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忠和选材“急不可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陈忠和选材“急不可待”(图)
  王一梅扣球点高力大。汪友摄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2008年肯定要在北京奥运会蝉联桂冠。陈忠和已经没有退路,这恐怕正是前不久他急切地圈定国家队15个新人名单的原因。

  主攻:应该留下三人

  主攻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薄弱环节,也是陈忠和刻意加强的软肋。15人名单中,主攻人数最多,达到6人,便体现出他对解决此老问题的良苦用心。

  对陈忠和而言,首先要面对的是老主攻王丽娜、张越红离队后谁来顶替的当务之急。15人名单内,年龄最大的为两名主攻:天津的李娟和上海的何晴,均系1982年出生。加上1983年出生的四川选手赵静,1984年出生的辽宁选手楚金玲,此四人应该是担当这一重任的候选。

  天津女排为何能够称霸国内排坛?在大家心目中,是靠全面、作风。其实,该队的强攻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本赛季,李娟就表现得非常抢眼。李娟的特点是全面而稳定,发球又比较好,应该还有上升空间。何晴虽没有李娟发挥稳定,但攻击力更强。她的跳发球、后排进攻,在国内应该都是比较好的。

  更年轻一茬的,还是非王一梅莫属。她虽然是15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但练过网球、游泳的这位辽宁姑娘上肢、腰腹力量非常突出,四号位进攻磅头之重国内无人可比,是一名强力主攻难得的好苗子。

  副攻:两“小妹妹”最佳

  中国女排向来不缺优秀副攻。国家女排原来阵容中,赵蕊蕊、刘亚男本来就是世界一流,张萍的崛起,预示着她们之间将会为担纲主力而展开激烈争夺。尽管如此,陈忠和在圈定的名单中,副攻还是占到五人。从比赛的表现看,五人中年龄最小的两个:北京的薛明、浙江的罗瑜,更有发展潜质。

  薛明和罗瑜年龄最小,但身材却是最好的。薛明1米93,罗瑜说是1米89,但据说已经长到了1米91。不光是身高,薛明的最大长处是拦网好,这对于一名副攻队员而言是最难得的。

  罗瑜协调性好,弹跳、爆发力都不错。因为原地起跳突然、下手速率快,其三号位的进攻虽然线路不很刁,但杀伤力较大。

  当然,薛明、罗瑜都还只是初露锋芒。如果薛明的进攻套路再丰富些,如果罗瑜二号位能掌握单脚背飞等技术、拦网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那么,她俩的威力还会进一步增强。

  呼唤实力型接应二传

  二传中,浙江的管菁菁、江苏的赵云确实属国内年轻选手中相对突出的。她俩也双双进入陈忠和的15人名单。

  苏、浙两队的打法比较接近中国女排,她俩融人国家队应该比较容易。两者比较,赵云的身体素质更加突出,大力跳发球在国内二传中无人可比。但论分配球的“精细”,还是管菁菁稍高一筹。加上与国家队主力接应周苏红同队,更利于在国家队的配合,估计最终留在国家队的概率会更大些。

  接应位置上,有上海的奚希、河南的杨爽被圈进大名单。她俩年龄偏小,恐怕相当长时间都难以动摇周苏红在国家队的地位。

  目前,国内的接应二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周苏红为代表的技巧型,一类是八一队白云为代表的实力型。因为中国女排的打法需要,再加上国内实力型选手水平所限,陈忠和一直比较偏爱技巧型选手。

  但是,本赛季联赛楚金玲站在辽宁队接应位置后,突然让人眼前一亮。技巧型接应固然具有中国特色,但其发挥受传球质量影响较大。而如果有一名实力型接应,中国队的打法可以更加多样,还可以降低四号位的压力。

  楚金玲身高突出、年龄小,发球、后攻有较好基础,联赛中已有较好表现。国家队如果让她在接应位置上与周苏红同伍,说不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金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