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元年津门教头经受考验 国字号搭档亮相出手不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0 今晚报

  自从天津足球在1999年重回甲A后,球队的主帅位置便一直被外地人和外国人占据着。从金志扬、内尔松、马特拉济到戚务生,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在天津职业足球的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话好像在天津足球圈里分外好使。不过在今年,老黄历有了变化。在戚务生中途挂冠而去后,天津籍教练刘春明以教练组组长的身份行使主教练职责。同时,助理教练刘学宇、守门员教练王建英还有领队乔世彪都是咱天津人。教练组的全部本土化也算是今年泰达队的一大特色。

  津产教头经受考验——泰达队总结之教练篇

  本报记者王耀铭

  天津作为足球之乡不仅出优秀的球员同样也不缺乏优秀的教练员。可是近几年来,津产教头虽然在国青队、国奥队中担任重职却一直无缘为天津足球做出更直接的贡献。这不能不说是天津足球的一大遗憾。本赛季,天津泰达队经受了考验,而以刘春明为首的天津籍教练组也同样直面挑战。虽然其中也有不尽如人意的瑕疵,但是这毕竟是多年来津产教头第一次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出手。

  成员个个身手不凡

  无论是刘春明还是刘学宇、王建英、领队乔世彪,他们都有自己的绝活。刘春明是前国青队主教练。2002年在阿联酋亚少赛上,他率队取得了中国足球十几年来的第一个世少赛决赛资格。刘春明不仅拥有国际A级教练证书,而且也是天津惟一一名国家足球讲师级教练。助理教练刘学宇退役后曾留学荷兰学习足球教练员课程并获执教证书。作为A级教练员,刘学宇还是天津足球教练中惟一能够用英语与外教和外援进行流利沟通的人。作为当年的国门,王建英退役后专业从事守门员教练工作,在来泰达队执教前,他是国奥队守门员教练。在韩日世界杯赛期间,王建英临时前往国家队任守门员教练,经历了世界杯赛的洗礼。领队乔世彪在球员时代也是天津队的一员骁将。退役后,乔世彪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并且获得了学士学位,可谓是能文能武。

  戚务生辞职之后,泰达足球俱乐部经过慎重研究任命刘春明为教练组组长代行主教练的权责。当时外界很多人都质疑其没有带领过成年职业队的经验。可是放眼中国足球界,像贾秀全、成耀东、马林还有汤乐普,这些国产甲A教头执教成年队的经历也都是从无到有的。正如刘春明所说的,无论是青年队还是成年队,足球运动的规律都是相同的。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津足球圈内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道:“其实天津籍教练员能力并不比别人差,而且他们与天津足球血浓于水的感情使得他们的责任心和责任感都更加强烈。他们所缺乏的只是一个表现自己能力的舞台而已。”

  可喜变化凸显能力

  虽然联赛中途暂停升降级使得泰达队最后取得的联赛第6名多少有了些打折的味道,但是考查教练组的能力不仅仅要看最后的成绩,还要看他们为球队带来了哪些可喜的变化。在刘春明全权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后,泰达队无论是在人员配置上还是在战术打法上都出现了值得称道的变化。

  以刘春明为首的教练组为泰达队带来的最大变化便是其战术打法越来越接近现代足球的要求。以往泰达队打得比较“小”,球员处理球的速度慢,不善于利用场地的宽度和长度。针对这些情况,教练组组长刘春明提出了“快”的概念。“皮球是不会知道累的。”这是刘春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要求队员们在场上一定要将皮球倒起来,依靠快速的处理球来调动对手的防线。另外,教练组要求队员们在场上一定要跑起来。据统计以前泰达队每名球员每场比赛平均跑动距离只有4000米至5000米,而现在队员的平均奔跑距离能够达到7000米至8000米。像某些队员如马拉的每场跑动距离甚至能够达到万米的水平。

  其次教练组在主力阵容的人员配置上,使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出现在了绿茵场上。和其它球队相比,泰达队的年轻化进程在时间表上是落后的。这主要是由于在甲A时代没有升降级的那两年里,泰达队的年轻球员没有获得足够的上场机会。今年,刘春明大胆起用年轻球员,特别是像蒿俊闽这样的小将甚至还不足18岁。他们的上场为球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无穷的动力。而且从比赛成绩上来看,泰达队的这一次年轻化进程所付出的代价是最小的,也抓住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另外,对于马拉的使用也同样是教练组执教的亮点。马拉是一位优缺点都很突出的球员,他破门能力差,但是他拥有充沛的体力和极强的控球能力。在刘春明执教球队之前,马拉一直没有在泰达队中找到适合他的位置。而在被刘春明放在前腰的位置上后,马拉成了泰达队攻防体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

  严格管理出战斗力

  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这就要求队员们要团结,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本赛季中期,领队乔世彪上任后,颁布了一系列的队规、队纪,甚至恢复了自金志扬时代之后就一直没怎么使用的罚款制度。在队规面前,无论是国家队队员还是年轻队员一律人人平等,奖惩分明。队规制定得非常细致,甚至包括在集体活动时上球队大巴车迟到了都要受到批评和罚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乔世彪表示罚款只是一个形式,而罚款所得也是用来为队员们购买一些运动饮料。“这种做法关键是要让队员们对错误有一定的认识。”乔世彪这样表示道。

  严格的管理树立了正气,促进了团结,凝聚了战斗力。这从球队日常训练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里都得到了体现。在与北京现代队比赛前,球队做完准备活动后发现少了一个训练用球。对于足球队来说赛前丢球是不吉利的。一名年轻队员找了半天仍然不愿意放弃,最后他在北京队替补席的座椅下找到了皮球。赛后,这名球员在队会上受到了表扬和奖励。在客场与上海申花队比赛前,当主力球员进行射门练习时,替补球员主动跑到球门后面去捡球。当时,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欣喜地表示这种情景是几年中都没有出现过的。团队精神的加强,使得全队拧成了一股绳。老队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年轻球员尊重老队员,虚心学习老队员的长处。主力球员与替补球员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在联赛结束时,教练组组长刘春明认为泰达队能够在联赛中取得突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的心气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而这和球队的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