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是怎样炼成的之火候篇 铸造中国的皮蓬罗德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6 南京晨报

  曾经有人说过,南钢是胡卫东一个人的球队。但就算是乔丹,他的身边也要有皮蓬和罗德曼。曾几何时,CBA里冒出了一个能投中49分的“胡卫西”;后来,联赛的抢断王和新人王被一个同样姓胡的少年拿走,和他一起帮助江苏得到全国青年冠军的,还有一个连姚明都有些惧怕的“小勾手”。今年,南钢的炉火越烧越旺,胡卫东身边的帮手也越来越多了。老胡上场的时间少了,小胡打球的时间却多了。9轮下来,胡雪峰牢牢把持着联赛助攻王和抢断王的宝座。小唐呢,他是上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新赛季刚开始,他又收获了一次周MVP。至 于被邱大宗冠以“玉面杀手”的张成,尽管状态出现了起伏,但是半场发力就能拿下31分,他依然是南钢同曦不可或缺的神投手。

  当然,在南钢同曦队9连胜的轻快步伐里,也缺少不了雷恩和西蒙的身影。前者虽然初来乍到,但却坐稳了球队首发的位置,其类似胡卫东的全面能力已经为他在CBA里赢得了极高的声誉。至于西蒙,没有他,南钢就少了一种叫“双塔”的战术…… 唐正东:

  连胜不会让我们飘飘然 联赛9轮下来,唐正东平均每场拿下27分13.4个篮板,两项统计都在南钢同曦队里排名第一,在CBA统计榜里分列第7和第5。另外,小唐的助攻和盖帽都进入了CBA前15位,是国内球员中综合技术统计最好的球员。

  他才20岁,但他已经是CBA常规赛的MVP,是继老胡之后第二个被NBA盯上的江苏球员,在新南钢的铸炼中,他的作用无可比拟。 连胜很爽可手背不爽

  “累死了,看了一天病。”小唐晚上劈头盖脸的话让记者吃了一惊。原来,最近唐正东的左手手背出了点问题,手常常感到发麻。“上一场比赛看到有一次老胡给我传球我没接住吧,当时我的手就突然麻了。”昨天,队医王鸿陪小唐到鼓楼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他是手背上的神经受到了压迫,“得先打针,再吃药,过2个礼拜再复查。”小唐无奈地说。

  尽管手背受伤挺折磨人,可是一提起连胜来,小唐还是长出了一口气:“爽。”“这个赛季我们团体凝聚力非常好,准备也非常充分。特别是这两年球队一直在强调的作风问题,我们今年解决得不错。”唐正东说,“其实今年我们也遇到过困难,就像客场打八一的时候,但是最后我们都挺了下来。” 艰苦的战役还在后面 球队连战连捷,小唐“得意”之余也显得非常冷静,“胜败乃兵家常事嘛,我们不会把这个(连胜)看得太重。今年赛制不同,艰苦的战役还在后面呢。”

  小唐说:“其实没有哪支球队会一直获胜下去,就算是当年八一队在最强大的时候也输过球,所以我们绝不会背上连胜的包袱。”

  新赛季,小唐第2周荣获MVP,但是和去年相比,他已经没有那种激动的感觉了,“可我同样很高兴,因为我想证明我去年的成绩不是偶然的。”唐正东说。当然,话虽如此,小唐还是很在意自己的表现。打完和上海队的比赛,他就问记者:“看到没有,我可是10罚10中啊,哈哈。”乐得比拿到MVP还开心。 一拳下去可是16万呢

  随着年龄的增大,小唐已经不再是昔日的莽撞少年了。在客场与上海队的比赛中,小唐整场比赛都得忍受对方外援罗伯特又拉又抱的小动作。有一次,小唐实在忍受不住了,在裁判吹哨之后,还猛地挥动双手,对罗伯特怒目相向。“当时是不是有一种想打人的冲动?”记者问,“不会的,我不会打人。”小唐笑着说,“我知道,一拳下去那可就是16万呢。(编者注:CBA新的处罚规定对球员技术犯规予以重罚)”当然,说罚款也只是个玩笑,小唐说:“其实从我打球那天起就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只是现在可能更成熟了一些。”

  唐正东的确是在一步步走向成熟,无论是打球还是做人。在他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说不贪玩那是假的,球员枯燥的生活经常会让他们感到烦闷,可是小唐现在已经逐渐学会了泰然处之。“我也想多休息、多玩玩,可是我还年轻,事业才是最重要的。”小唐说。 两个外援较上了劲 两个外援较上劲了,这是南钢之福。2米15的西蒙和1米98的雷恩,不是一个位置,也没有相同的特点,但他们现在却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自己成为南钢同曦夺冠的功臣。 西蒙绝不认输

  今年已经是西蒙来南钢打球的第3个赛季了,照理说无论是和队友的配合还是对CBA的熟悉程度都应该比雷恩高得多,可是如今,西蒙的首发位置却被雷恩顶掉了。

  从联赛第一轮南钢同曦客场挑战云南队开始,西蒙就感觉到自己的危机,他闹起了情绪,甚至对“小弟弟”雷恩也“怀恨在心”。西蒙的情绪变化谁都能感受得到,为了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主帅胡卫东干脆让翻译华鹏告诉西蒙:“球队成绩好,他的奖金就高,不会因为他上场时间少了就影响收入。”

  其实,顾及收入减少只是一个方面,好强的西蒙是不能忍受自己总是在板凳上坐下去。越急就越乱,几场球下来,他一上去就犯规、就失误,结果连主场球迷都喝了倒彩。“我跟他说,你不能急,可是他总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翻译华鹏说。好在随着比赛的进行,南钢同曦的“双塔”战术开始受到了重用,西蒙上场的时间也有所提高。 雷恩钟情南钢

  和西蒙相比,雷恩就显得幸运得多。虽然只有24岁,但他全能的技术和对场上节奏的良好把握让老胡敢于在某些时候放心将攻击任务交给他去处理。

  雷恩也算是回报了老胡的信任,联赛前9轮,他平均每场拿下20.1分,成为球队第二号得分手。“我对球队很满意,南钢队有实力获得冠军。”雷恩说,“我不是开玩笑的,你看,我们外线有胡卫东、张成、孟达这样的投手,内线唐正东绝对是中国最好的中锋,我们一定能成为冠军。”

  初来中国,雷恩急于表现自己的心情比西蒙更加强烈。他不止一次流露出希望在中国闯出名堂的想法。在CBA里,雷恩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工资待遇都不如西蒙这样的老臣,因此,他非常渴望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如今,雷恩已经被媒体评为CBA最实用的外援之一,他会有更好的运气,成为一名拥有CBA总冠军戒指的外援吗? 张成———

  “杀手”改行当“苦力” “要是大家都抢着攻,那场上球就不够用了。”说起今年自己得分下降的原因,张成开玩笑地说,“其实我说得并不夸张,现在我们队进攻点很多,我现在更注意做好防守。”

  和吉林队一战,张成拿下了全场最高的31分,但是他的全部得分都来自下半场。“上半场我才出手4次。你们看,雷恩投得那么好,我还有什么必要抢着投呢?”张成说,“球队获胜才是最重要的,我得不得分无所谓。”

  上一场打上海,张成自始至终坐在替补席上。在与吉林队比赛的时候,他的踝关节扭伤了,主场打辽宁,他的膝盖又摔了一下。张成说:“上海实力弱一点,我正好可以休息一下。现在我们队打球的人多了,老胡、雷恩、胡雪峰状态都不错,小唐在篮下的威力也越来越大。今天也许这个人打得好,明天另外一个人也许更出色,所以大家在不在场上都挺放心的。”

  “玉面杀手”改行防守,南钢同曦队的火力的确是让人生畏的。不过,9轮下来,张成还是投中了24个三分球,排名CBA第6。对于这位神投手,你绝对不能有丝毫大意。 胡雪峰———

  “跑不死”的指挥家 “这点伤放在我身上就不算什么了。”胡雪峰在谈起自己现在的伤病情况时这样说。

  的确,两年重伤两次,放在其他人身上可能早就毁了,但胡雪峰没有,他挺了过来。今年,该到了他收获的时候了。

  用“意志”奔跑的胡雪峰是南钢同曦队上场打球时间最多的人,前9轮平均每场出赛38.3分钟。但同时,他也是南钢同曦队助攻和抢断最多的球员,平均每场助攻8.4次,抢断7次,这两项都排名CBA第一。另外一项统计数据也算是小胡的“专利产品”之一:篮板数在球队里排名第三。身高只有1米85的胡雪峰平均每场能抢7个篮板,这也许是一名组织后卫的“外快”吧。

  因而,胡雪峰是三双和准三双的常客,也是南钢同曦队场上的指挥棒。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