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康特指责琼斯服药 琼斯回击康特诽谤——应该相信谁的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9 中国体育报

  近几天,有关美国“女飞人”琼斯服用兴奋剂的话题再次成为世界体坛的热点,特别是在这起体育史上最大兴奋剂丑闻中扮演“总导演”的美国兴奋剂“THG之父”康特,在美国电视台上绘声绘色地描述了琼斯当着他的面往自己腿上注射人类生长激素之后,更像是一枚重磅炸弹一样,引起了各方媒体和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的强烈反应。

  其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最鲜明,要求取消琼斯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3枚金 牌和两枚铜牌,而要求对琼斯禁赛的呼声也似乎比以前更高。然而,真要做到并不容易,至少是近期内。

  首先,琼斯与研制新型兴奋剂THG的美国巴尔科实验室有染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今年6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就向琼斯出示了一张有她签名用于向巴尔科实验室支付购买兴奋剂的支票收据,而琼斯的前夫亨特也向美国的大陪审团作证说,琼斯的确从康特那里购买并使用了违禁药物。

  然而,这种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并没有使琼斯“屈服”,而使她向准备对其禁赛并阻止其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叫板,要上法庭打官司。结果,该机构最终还是“服软”,让琼斯去了雅典奥运会。

  理由很简单,因为琼斯是世界体坛巨星,在美国有很好的人缘,对她的处理需要格外慎重。特别是在琼斯通过了以前所有兴奋剂检查的前提下,只凭从美国巴尔科实验室老板康特那里搜集到的间接证据,就认定琼斯触犯了反兴奋剂条例并不容易。因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的反兴奋剂章程,认定运动员服用了违禁药物并进行处罚的惟一条件是,他(她)的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因此,这将使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在法庭上面临向原有规定挑战的难题。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名与巴尔科实验室有染的田径运动员受到了服用兴奋剂罪名的处罚,但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在后来的尿检中被查出含有新型兴奋剂THG或者EPO或者莫达菲尼,而像蒙哥马利和盖因斯等人以间接证据被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提出指控并被禁赛的案子,目前依然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手里,等待明年6月开庭审理。

  其次,与态度鲜明强硬,要求以康特讲话为证据取消琼斯悉尼奥运会5枚奖牌的庞德相比,国际奥委会主席和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反应则相对谨慎,除了目前康特的讲话并不足以作为“击倒”琼斯的证据外,国际奥委会还面临着如何遵守自己制定的章程的问题,弄不好有可能使自己处于被动。

  因为自20世纪80年代末前东德运动员大规模服用兴奋剂的丑闻被揭露后,如何处理这些运动员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成绩就成了一个问题,后来,国际奥委会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后做出决定,一旦发现某位运动员服用了兴奋剂,只取消他(她)在过去3年中取得的成绩,而不再追究3年以上的成绩。

  因此,即使琼斯服用兴奋剂的罪名得到认定,那么她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时间也超过了4年。要想改变决定,国际奥委会也将面临着在法庭上与琼斯对簿,等待法官来裁决的问题了,可能还要牵扯到其他运动员。

  琼斯的律师尼乔尔斯5日说,他的当事人已经决定起诉康特诽谤罪,她将在合适的场合讲出实情。为此,尼乔尔斯说,由于在这起令世界震惊的兴奋剂舞弊丑闻中扮演的丑陋角色,康特的讲话和所谓的证据是不能被相信的。特别是他的讲话前后矛盾。

  对这场可能将上演的“官司大战”,法官和陪审团成员将最终决定谁是谁非。而他们面临的同样一个问题是:一方是今年3月受到美国政府42项罪名指控,其中包括研制并向运动员提供兴奋剂的康特;一方曾是美国人心中的“宠儿”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3枚金牌和两枚银牌得主。但在过去一年中,这位“宠儿”琼斯几乎一直陷在与兴奋剂有关的漩涡之中,其中包括曾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前夫和前男子铅球世界冠军亨特,及现已经掉进“药罐子丑闻”的男友蒙哥马利,当然还有琼斯本人。

  那么,人们到底应该相信谁呢?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