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太极拳为中华健身建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随便走到我国哪个健身点,不管是公园还是广场,都会看见习练太极拳的人群,可以说这是我国健身项目中最为庞大的队伍之一。有关方面所做的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不管是健身项目选择,还是参与人数,都说明这是一项很受百姓喜爱的体育运动。

  老百姓为什么对这项运动这么情有独钟,那是因为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健身效果。带队参加这次“豪龙杯”2004年武夷山全国太极拳交流大赛的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火车头武术 协会秘书长史玮对记者说,习练太极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能够延年益寿,我们很多队员通过锻炼,原有的慢性病症状都有所减轻。而今年28岁的刘晓云一边在场边做热身,一边告诉记者,她工作以后才开始选择练太极的,主要是喜欢它优雅而安静的环境。通过五年时间的锻炼,不仅身体越来越健康,很少得病,而且体型也一直保持得很好。让她感受最深的还有一点就是,习练太极拳以来,使她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她此次是作为广东省珠海市太极拳协会远洋运输公司队的队员参加这次比赛的。

  人们喜欢练太极还有一个原因是它所附加的成本低,只要有一个不大的场地,赤手空拳就可以锻炼了,顶多再手拿一把扇,或提一柄剑。打太极拳不管是集体广场操练或是自家庭院单练都可,这就使得人们在习练时很少受到时空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演习一番,是一项很值得推广的全民健身项目。习练太极拳还有不受年龄、性别、职业局限的特点,所以此次大赛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7岁,其65岁的年龄悬殊在其它体育项目上是难以想象的。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龙说,太极拳还很受知识分子的欢迎,有的还是知识渊博的科学家。他们认识到了太极拳的锻炼价值,通过习练又更深切地认识到它的科学性,所以有关太极拳健身的科研成果相对于整个武术及体育运动来说,所占的比例较高,这也就更能动员起更多的人从事该项健身运动。

  太极拳源远流长,发展脉络清晰,陈、杨、吴、孙、武等各流派的太极拳种众多,更彰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及太极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所占的重要位置。它那动中求静、以柔克刚等风格,又与中国文化十分一致,也引起了希望了解中国的世界各国人士兴趣。记者也曾不止一次地看到,在北京的天坛公园,或是上海的外滩,外国游客兴致盎然地驻留在太极拳习练阵容旁,看着看着就不由自主地加入到队伍中来。尽管他们“照猫画虎”般的习练动作略显笨拙,但他们对太极拳的兴趣早已显现在他们的脸上和行动中。

  太极拳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所以当它以“太极人”的形象出现在北京2008申奥标志上的时候,得到了全世界及国际奥委会的首肯;所以在张艺谋拍摄的申奥宣传片里,才有国际巨星成龙率众打太极的极具象征性的镜头。

  本报记者 马艺华(武夷山12月6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