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老年人健身活动要注意 准备活动一个都不能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48 东方网-文汇报
  62岁的张老伯平时身体健康,体格检查也没有发现心血管系统有什么慢性疾病,很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跟几位同龄的朋友玩保龄球运动,运动过程中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舒服,但回家后觉得右手和右腿无力,吃晚饭时甚至拿筷子也感到有些不方便。除外,也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问我这是为什么?

  张老伯平时身体健康,运动后除了右臂和右腿活动不方便外,没有其他的症状和体征。在保龄球运动前没有做任何准备活动,运动后发生持球手和负重腿活动不便,这种现象称为延迟性肌肉损伤。主要原因是运动前没有做充分的准备活动。

  老年人在健身运动前更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肌肉有一定的粘滞性,粘滞性是肌肉本身存在的阻碍肌肉舒缩活动的一种物理特性。肌肉粘滞性与肌肉温度呈反比关系,温度低时,粘滞性很高。正式的体育健身活动前通过适度的肌肉活动提高肌肉温度,使肌肉粘滞性下降,温度升高也有利于肌细胞内代谢酶活性的提高,能量供应系统动员较快,进行正式身体练习,肌肉活动能力提高。充分的准备活动也可以使心血管系统的机能得到动员,心血管系统机能可以及时满足肌肉运动的需要,不会产生许多由于心血管机能动员不足而产生的胸闷、呼吸困难、肌肉酸痛等难受感觉。

  延迟性肌肉酸痛发生后,可以继续进行体育健身活动,但运动负荷宜小,如太极拳、新编五禽戏、慢跑等。可以采用热水澡、局部热敷等方法。由于这种损伤程度比较轻微,一般经过一周的时间,不舒服的感觉就会逐渐消失。

  对于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等心血管系统病理变化的老年人,准备活动显得格外重要。心血管系统预先的动员,使心血管机能承受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从静止状态突然进行运动,容易发生运动性心血管意外。

  做准备活动要注意有一定的顺序。先做很小强度的活动,如行走、慢跑,等到有热的感觉或者微微出汗,做一些伸展练习和拉伸肌肉的练习。现在有些人先做拉伸练习,然后进行慢跑活动,肌肉在粘滞性很高的情况下进行拉伸活动不仅效果很差,而且容易拉伤。

  寒冷的冬天,老年人部分准备活动可以在室内做。因为冬天室内外温差较大,突然从暖和环境进入寒冷环境,皮肤和内脏血管发生强烈收缩,造成血液流动的阻力突然增大,对于心血管系统存在病理变化的老年人,是十分不利的。

  健身前的准备活动决不是可有可无的。张老伯的经历告诉我们,即使像保龄球这种运动强度不大的健身运动,运动前不做准备活动,也有发生肌肉损伤的可能。
老年人健身活动要注意准备活动一个都不能少(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