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怀揣三百欧元黄希扬赴德 小记08奥运重庆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7:10 重庆晚报

  就像当年一穷二白的王启明(《北京人在纽约》主角)降落在纽约机场时的那声大吼,“就这么在纽约混了!”兜里仅仅揣着三百欧元的黄希扬昨天早上在离开江北机场,憧憬两天后就将开始的德国留学寻梦之旅时,青春少年的血性和对梦想的追逐让这个重庆崽儿比人到中年的王启明更兴奋,更激动:“我就这么去德国拼了!”

  人如其名,19岁的黄希扬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和梦想。作为惟一一名入选08之星德 国留学队伍的重庆球员,黄希扬不仅是力帆俱乐部寄予厚望的未来领军人才,也是重庆市体育局、市足协在08奥运足球人才输送战略中指望的独苗,更是重庆足球振兴的希望。刚刚走过雨季的黄希扬已经不再懵懂,他能够清楚感受到自己肩上这副担子的份量,“不能说重庆足球未来就靠我了,但我知道市里和俱乐部培养我花费的代价,我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出真诚和信心,“这次去德国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艰难,不过我有信念支撑,就绝不会被击垮。”表哥引上足球路

  对很多重庆球迷来说,黄希扬这个名字很陌生,毕竟这个刚满19岁的少年还从来没有在职业联赛上亮相的经历,即便多次入选国少国青,而且这次成功入选德国教练克劳琛执教的08之星德国留学青年队,国内对青少年足球的惯有忽视让黄希扬的名字甚至还不如一名力帆一队替补队员的见报率高。不过在业界诸多人士眼中,两三年后,黄希扬这个名字肯定会在中国足坛很响亮。“黄希扬是少见的天赋和勤奋兼备的好苗子,这次去德国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我相信黄希扬能够打出来。”作为黄希扬授业恩师的力帆二队主教练余飞对记者说。

  跟很多80年代出生的球员是在球迷父母的影响下走上踢球路不同的是,引领黄希扬追逐足球梦的是大他8岁的表哥,“我表哥以前是体校的,中专毕业后就去地方上班了,可能是希望我延续他没能实现的国脚梦,他很小就带我踢球了。”黄希扬每次说到自己的表哥陈超都充满了感激。

  黄希扬7岁就开始踢球了,但他随后十几年走过的路并不那么平坦,从大田湾小学到新原兴、长松等足校,直到进入余飞组建的重庆十运会队伍,黄希扬一直颠沛在变迁和动荡之中,“那时候踢球环境并不稳定,吃了不少苦,不过这倒培养了我坚韧的毅力。”启蒙靠表哥,成长则是余飞的功劳,黄希扬说到自己成长的三个台阶,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跟了余飞,“余指导看起来江湖气很重,但对如何培养年轻人绝对有一套,他选上我是看上了我的意识技术,不过他认定我身体力量太差,所以那个时候在继续培养我的意识和技术的同时,重点锤炼我的身体,跟了余指导后,我很明显感觉自己上了很大一个台阶。”黄希扬很质朴,所以当他说出“没有余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的时候,记者也会被感染。黄希扬说,即使后来被选进力帆一队、进入国青连续让他上了两个台阶,但比起第一次,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前年老塔执教时我能够进一队,也是余指导打造和推荐的,包括去国青,也是余指导的功劳。”

  当昨天记者把黄希扬的感激转达给余飞时,这位高大的汉子鼻子酸酸的,“黄希扬是个好孩子,球品好,人品更好,我真是舍不得他呀。”铁汉柔情一览无余,不过余飞还是强调,去德国留学是黄希扬成长中真正的跳板,“黄希扬的意识和技术在同龄的国内球员中绝对是出类拔萃的,德国足球讲究整体、力量以及战术纪律,能够到这样的环境中锤炼,将促进黄希扬的成熟和全面发展。”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出身于工人家庭的黄希扬从小生活在经济并不宽裕的环境中,这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现在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的,能够吃苦的越来越少,尤其是那种有天赋的,更是没法吃苦。”余飞说自己最喜欢黄希扬的原因就是他能吃苦,“黄希扬属于那种能够向前,能够贯彻教练意图的中场领军人物,别人看不到的点,他能够看到,别人传不出的球,他能传到,这就是天赋。不过我最喜欢他的地方倒不是这孩子有天赋,更重要的是他比更多的孩子能够咬牙。”大大咧咧的余飞很少被感动,但他承认自己经常被黄希扬的咬牙拼劲所感染,“每次训练,黄希扬都是最认真,最听话的,即使后来进了国青,成为队中核心以后,他对训练仍然是高要求,他膝关节有伤,也咬牙坚持训练,有时候看到他这么能挺,我都很心酸。”余飞强调,黄希扬能够有今天,除了靠天赋,更是靠勤奋,“我相信这孩子今后能够成材,就是看中他能够吃苦这一点。”

  别人吃不了的苦,他能吃,别人受不了的罪,他能受,这就是黄希扬。这一点黄希扬的父母感受最深,“可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两口子都在工厂里上班,经济条件不好,这孩子很懂事,从进体工队后,就几乎不伸手向家里要钱了。他身体不是很好,过去几年我们每周还经常给他煲汤,后来孩子想到我们辛苦,也不要了……”黄妈妈、黄爸爸说到孩子时流露出的同样是感动。黄希扬自己倒不觉得能够吃苦是多大的事,“从小父母、老师、教练就教导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我还什么都不是,不多练点,多吃点苦,那能行吗?”最近媒体连续报道德国集训营那边条件不好,不过在黄希扬眼里这根本不值得一提,“我去德国就是准备去吃苦的,何况国外条件再差也比国内强,去过我们集训的地方广阳坝的人都知道,那种生活训练条件有多艰苦,我都挺过来了,未来的还能算啥!”说到德国人训练的严格,黄希扬也相信自己能够对付,“记得我们刚刚进二队时,余指导搞一天四练的时候,好多人挺不下去离开了,我却一直坚持到今天,所以我丝毫不怀疑自己的毅力。”

  黄希扬稚嫩的面庞闪现出少有的成熟和坚韧,即便这次去德国集训,中国足协和德国方面没有一分钱的生活补贴,力帆也仅仅只给了微不足道的每月八百元人民币,但在黄希扬眼里都算不了什么,“我出国是去学本事的,不是去享受的,有没有补贴对我来说也不算什么,我的生活肯定是在训练营和寝室两点之间。”黄希扬最近两天和家人一起采购的东西除了日用品,其他最多的就是工具书,“我买了字典、英语书、笔记本,除了踢球外,我其他的时间要放在学习上,学英语,学德语,天天写日记,我不能做那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没有文化的球员。”黄希扬说得很坚定,他还和本报约定好,今后每周至少两次将把自己的日记发到本报上,让重庆球迷了解他的留学生活。外籍教练的宠儿

  从当初被山东鲁能足校的可可维奇选进国青,到得到老塔、希佐等力帆外教的赏识,到这次被德国教练克劳琛一眼挑中,黄希扬一直是外籍教练眼中的宠儿。据余飞和黄希扬自己的解释,可能老外更看重意识和技术,黄希扬在这方面相当突出。

  身体力量一般、速度并不算快的黄希扬不是传统型的中国球员,三年前他在选拔进入力帆二队时没有被埋没,就在于余飞看中了他的意识。同样的,随后可可维奇也是因为欣赏他难得的意识技术才使得国青中有了重庆人。尽管在贾秀全接手国青后黄希扬也深得赏识,但到了殷铁生掌舵后,黄希扬就从国青名单上消失了,原因就是这届国青的国产教练班子认为他身体太差。不过金子始终会被人发掘,德国教练克劳琛在选拔08之星时,第一眼就相中了黄希扬,认为他大有可为。余飞也向记者透露,希佐今年也对黄希扬很欣赏,多次提到希望能够将他尽快弄进一队。事实上,之前老塔对黄希扬的赏识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两年前他就将还只有16岁的黄希扬选进了一队,并在客场与深圳队的比赛时给他报了名,当时老塔的评价是,这个孩子意识超群,肯定能成大器。

  拥有出类拔萃的意识和技术,这是黄希扬留学德国携带的自信,“如果说我跟国内的同龄球员比有什么不足,那就是身体和比赛经验,在技术意识方面,我相信自己比他们强。”黄希扬把这次去德国的目标锁定为学东西,打上球,“我有打上主力的信心,只要能够多打球,我相信回国后进国奥,以后进国家队都不是难事。”

  尽管一直得到了很多外籍教练的赏识,但黄希扬还是强调自己需要在身体力量上加强,“我进国青后力量加强了不少,但相比起来还是不够。说老实话,这次去德国我最担心的是自己能不能适应德国力量足球的要求,要知道,德国人一向讲究整体和力量,我惟一担心的就是那边是否欣赏我这样的类型。”最近一段时间每堂训练后都会自己加练几组力量的黄希扬希望自己能够突出意识技术上的特长,“我最喜欢巴乔那种球员,速度不快,身体也不算好,靠的就是技术意识,还有小罗,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球员。”离开重庆之前,黄希扬做着色彩斑斓的梦。记者王印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