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青年报:如何欣赏“冰上芭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6:37 北京青年报

  本月17日至19日,我国迄今以来举办规格最高的花样滑冰赛事———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就将在首都体育馆揭幕。几年来,花样滑冰这项之前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非常陌生的体育项目,随着多项国际性赛事连续落户北京,以及陈露、申雪、赵宏博等多位中国优秀选手在世界重大赛事中的出色表现,逐渐为中国观众所熟悉。而本次世界最顶尖花样滑冰选手们的集体来华,除了将把世界最顶尖的花样滑冰表演呈现在京城观众们的面前外,同时也将就如何来欣赏花样滑冰这个体育项目给所有观众上一堂精彩的教学课。

  长时间以来,不仅是国内观众,甚至连国际花样滑冰界都集体走进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忽视运动本身,更多地注重选手自己的一些因素。曾有评论指出:“如今的花样滑冰,越来越像是体育界的选美运动,选手们为讨好媒体般展示自身的技艺。”的确如此,裁判们对选手的细节非常注意。而《纽约时报》的一句话更贴切地反映了这一现象的普遍性:“金牌与银牌之间的区别,也许并不是一个动作的误差,而是一个微笑的好坏。”

  但这就是真正的花样滑冰吗?人们在欣赏的究竟是运动本身还是它所制造出的人物?我国著名花样滑冰教练姚滨便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欣赏花样滑冰比赛,更重要的是要欣赏选手们的技术水平,而不是他们的脸蛋。”姚滨说。

  花样滑冰的基本语言是滑冰动作,运动员在滑行中身体各部位,甚至呼吸等内在感情的抒发,都要富有艺术性和舞姿美。音乐也是其中重要的元素,冰上“演员”需要做的便是根据专家结合某段音乐所编排的动作,尽情去演绎,力求发挥最大的想像力去体现音乐的内涵。

  对于花样滑冰运动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高超的滑行技巧以及自身动作向观众阐释对冰上艺术的理解,即将到来的花样滑冰总决赛,为京城观众提供了一次欣赏这一真谛的良机。

  作者:杜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