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决战三星杯王檄胜算五成 中国石佛斗李世石有心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1:59 新京报
决战三星杯王檄胜算五成中国石佛斗李世石有心得
出发之前王檄专心打谱。

  大战之前王檄深居简出,除了一个棋院组织的新闻通气会,几乎谢绝了一切外界采访。记者通过刘小光才获得一次和他对话的机会,即使这样,王檄也事先打招呼,采访要尽量简短。用他的话说,自己还太年轻,定力的修为上还欠火候,聊长了可能心就静不下来。

  赛前备战,每一分钟都是很宝贵的。

  乐在寂寞中为冠军而搏

  掐断房间电话线,没有上街打算,王檄表示胜算至少五成

  本报讯今天,中国围棋再次站在了和世界冠军咫尺之遥的地方。这咫尺之差,我们是用一小步来轻松跨越,还是依然咫尺天涯?三星杯曾经被看成今年夺冠希望最大的一个,但随着古力失守,王檄和李世石的对决让我们普遍底气不足。面对“不败少年”,小将王檄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决赛没有放在韩国大田的三星研修院,而是放在汉城的三星总部。原本,三星公司准备把决赛放在中国,但古力出局让他们失去了兴趣———在人们眼里,李世石击败王檄没有多少悬念。相比于半决赛时的轰轰烈烈,中国棋院也比较低调,陪伴王檄同行的只有领队华学明和翻译李哲勇。

  没有外界骚扰,王檄反而乐在其中。中国代表团下榻在豪华的乐天宾馆,比起三星研修院的清苦,这里几乎就是天堂。但王檄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他掐断了房间电话,整天不是呆在房间里打谱,就是在酒店的健身房里锻炼身体。汉城是一个花花世界,王檄却没有上街的打算。王檄在暗暗积蓄力量,他曾对记者表示夺冠胜算至少有五成,而依记者对他的了解,如果不是有极强信心王檄是不会这样说的。

  实力上可能略欠李世石一点点,但王檄对李世石的研究早在8强赛之后就开始了。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王檄也找到了一些克制李世石的心得,就等着实践的检验了———7日、9日、10日,王檄会有一个结果。

  (特约记者蒋敬诗)

  特点 无特点,像“石佛”

  新京报:先聊一个轻松的话题。国家队很多棋手都有外号,像“济公”、“小猪”、“大脸猫”、“磨王”什么的,你也有特别的“代称”吗?

  王檄:还真没有,也许是我没有什么鲜明特点吧。不过,有的队友还为这个曾经和我开玩笑说,没有特点那就是李昌镐的路子,“石佛”嘛(笑)。

  新京报:真是巧啊,杨一老师也说你的性格与李昌镐比较像,比较踏实,棋下得慎重有耐心。

  王檄(吃惊):真的吗?这是在夸我吧!

  进步 向李世石学习

  新京报:外界都说你这几年飞速成长,年初在亚洲团体赛上连克羽根直树周俊勋刘昌赫三位高手,一举成名,本届三星杯还被韩国媒体称为“最大的黑马”。你觉得这些年在哪方面进步最快?

  王檄:其实,至今我在国内外的各种杯赛中只进过一次新人王赛决赛,肯定说不上进步很快。不过,我倒是觉得自己把握优势的能力确实有所增强了。

  新京报:你是中国围棋史上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年龄最小的棋手,而且在小虎辈中你也是第一个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你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吗?

  王檄:是吗?我还真的不清楚。不过,我知道这次的对手李世石18岁时就打进了LG决赛,19岁拿下富士通杯冠军,这才是过硬的成绩。

  一冠难求,马晓春老师就曾经说过,十个世界亚军都抵不上一个世界冠军,因为多少年后没有人记得你拿过多少亚军。而且就中韩棋手的成绩来说,49个世界冠军韩国拿了36个,我们只拿过3次,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备战 一打谱,二练基本功

  新京报:怎么准备这次和李世石的决赛的?

  王檄:从韩国回来后比赛一直没有断过,所以,没有专门的时间接受辅导和训练。基本上就是抽空摆棋,多打李世石的谱,棋院2003年和2002年的韩国围棋年鉴里,李世石的棋我基本摆了一遍。再就是做一些基本功课了。古力回来告诉我,他决胜盘那局棋主要还是由于在紧张情绪下一些基本定型和变化都有一些错觉,所以我加强了这方面的练习。至于作息时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

  新京报:有什么心得吗?

  王檄:(李世石)原来就很了解,现在可能是我最熟悉的韩国棋手了。从棋上说,他不见得有什么新的突破和飞跃,不过以前他觉得自己天下无敌,现在他承认李昌镐就是比他强。对自己有了正确认识,我觉得这是他变得可怕的地方。

  新京报:现在各方面状况如何?

  王檄: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在半决赛中碰上李世石,那样可能我会一点压力都没有。从我个人情况看,最近的调子一直都不错,下棋就是这样,讲究一个气势和心情。今年的3项国际比赛我只输了一盘,所以一到国际比赛信心就特别强,就容易发挥出水平。至于这场决赛,我觉得我的最大优势就是李世石不了解我。今年的亚洲团体赛上丁伟赢了他,我一块儿过去和他们拆棋复盘,还是通过翻译自我介绍,他才知道我是谁。当然,决赛和前面的棋都不同,心态也会有变化,但这种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该我赢的总能赢,不该我赢的怎么下也没用。

  新京报:据说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你也早早表态,当不了先锋就要把好最后一道关?

  王檄:从性格上说我比较喜欢挑战。联赛第13轮对贵州卫视队,我向杨一老师提出想碰碰俞斌,因为我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赢过他。

  目标 拿冠军,升九段

  新京报:古力说,今年他对国内棋手输得最多的都是重庆队队友,一个是周鹤洋,一个是你。目前的国内棋坛古力是第一人,你有什么战胜古力的诀窍和心得吗?

  王檄:赢古力今年大概3次,因为之前我一直也是被古力压着,印象当中好像只在正式比赛中击败过他一回。不过,从“西南王”战赢了他之后,好像运气特别不错,亚洲杯团体赛预选和农心杯都是他的好局,但我最终都捞了回来。其实从棋的感觉上说,古力的算路还是很强的,这一点国家队很多人都佩服,但我在一些细小的地方可能注意得更多一些,对古力我尽量把棋局下得简明平稳,机会往往产生了。当然这谈不上什么诀窍,我现在对古力总成绩还是输多赢少,平时训练也是他赢得多,我觉得自己可能还是稍差一些吧。

  新京报:听说你很喜欢读书,这次去韩国下半决赛,你还带了一本《战争与和平》?

  王檄:因为选择了下棋,有一些东西肯定要受影响。我一直都有上学深造的打算,但可能要等几年吧,所以平时就尽可能地看看书。读完大学的中国棋手并不很多,张文东老师就是一个,他也和我聊了很多读书和下棋之间的联系以及他自己的体会,让我很受启发。至于说将来读书的专业选择,我想侧重于文科吧。

  新京报:有关你升为八段的报道是误传吗?中国棋院的规定是,两次世界亚军或一次世界冠军才会升为九段,但没有升到八段的规定。

  王檄:对,我现在还是五段。其实段位只是一个技术标准,等级分才是棋手实力的真实反映,也是我们最在乎的。对我而言,“九段”只是称呼上好听点,别的没啥用。

  新京报:刘小光曾经凭借中日擂台赛战绩,从七段直升九段,他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惟一依靠国际战绩直接升到九段的棋手,希望从汉城回来你也能成为九段。

  王檄:谢谢!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郭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