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明牵头发起中国足球改革 一波三折终有光明之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7:47 深圳晚报

  【事件备忘】

  10月17日夜,由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牵头,几个通宵达旦制定的由13份文件、9项实质性内容组成的的“中国足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22日,7家俱乐部的老板或者总经理聚会香河,出台“香河宣言”8点决议,与足协正面交锋。25日,中国足协召开投资人会议,出台改革措施。加上各投资人自身的问题,“七君子革命”陷入低潮。

  【事件处理】

  中国足协宣布接受取消升降级的建议,同时同意公布2004赛季财政预算,但是否决了暂停联赛等建议。同时,足协召开全国球迷代表会议,力图与“革命党”抗衡。

  【事件解析】

  这是一次自下而上的“斗争”,因此肯定不是改革,而更像“造反”。许多人怀疑事情的动机,但是动机实际上并不重要,不论是为了吃饱肚子还是夺回万贯资产,都是无可厚非的,只要他想得到的本来就应该是属于他的。

  问题的实际是足协凭什么占用了投资人的资本?足协的主体究竟是衙门还是企业法人?足协的主席究竟是该指定还是选举产生?

  所以,如果我们暂时不去看投资人们的“原罪”的话,就会发现他们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实际上,许多人在强调投资人“原罪”的时候,却忽略了足协同样有“原罪”,甚至他们的“原罪”更加严重。

  “革命党”提出要成立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其目的无非就是让投资者自己来管理自己的资本。中国足协目前赖以自保的只剩下了他们的行政权力,但是这种行政权力并不绝对。“革命党人”提出有可能要自组联赛,在中国这是不是合理合法呢?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出来指出。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徐氏“革命”就这样输下第一阵。但是,这场改革风暴并没有流产。事实上,中国足坛近年来的“地震”频频,但像这次仅在10天内就把谁都奈何不得的中国足协一度逼到绝境,最终明确表态必须要改革和放权,并承认中国足坛严重问题由足协承担主要责任,以及公开联赛财务,这都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是不可抹杀的革命性成果。

  在中国,任何实质性的改革,尤其是牵涉到部门利益的改革,从来没有一步到位的。徐氏“革命”仅仅是第一个回合,目前的局势并没有像有些人估计的那样悲观,一波三折是正常不过的事。对这场斗争存一蹴而就心理,以为一战就能取胜,是犯了革命的幼稚病。

  作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