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元球票少人问津 上海篮球球市进入严冬(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42 新民晚报
2元球票少人问津上海篮球球市进入严冬(组图)
2元球票少人问津上海篮球球市进入严冬(组图)
记者李元春实习生姚盈知

  昨天下午,能容纳5000人的卢湾体育馆,只来了1000多名球迷,观众席显得空荡荡的……然而,即使是这样的上座率,对卢湾体育馆来说也是难得一见了。如今申城球市已经提前进入严冬,比起以前每场只有三四百人的情形,昨天总算是“回了一次春”。

  球票从抢手到跳水

  “2002年上海队夺冠时,这里人山人海。”看台上一名上了年纪的老球迷感慨地说。他还清晰地记得,那年冠亚军决赛,原先几十元一张的球票,在黄牛手中被炒到了500元,几乎翻了10倍;100多元的球票,曾被炒到千元以上还一票难求——但现在看来,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上海男篮“呐钠”拉拉队教练黄月红回忆说:“那时票子很抢手,很多人都想到现场看球,不少朋友都托我买票呢。”

  之后呢?去年和今年,卢湾体育馆的球市只能用“惨淡”来形容。没人看球,球票价格只能“跳水”。为了吸引球迷到现场看球,去年第一场主场比赛,东方男篮推出了“1元球票”,以至于东方篮球俱乐部副总李耀民现在还感慨道:“1元球票,这在世界篮坛也算‘奇迹’了吧?”

  本赛季,上海男篮的主场球票销售工作主要由卢湾体育馆承担,该馆也推出了2元一张的“学生票”来招徕球迷。“由于球迷都不愿到现场看球,球票销售工作及收入都不理想,东方篮球俱乐部也没有兴趣了。如今我们场馆方面主要负责门票销售,收入则作为对方场馆使用费用的一部分抵偿。”卢湾体育馆的一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除了学生票外,其他门票也大多是20元、40元的中低价票,即使这样,销售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据这位负责人透露:“一场比赛,门票总收入不足10000元。”而在两个多月前的NBA中国赛期间,上海站比赛的门票有被炒到20000元一张的情况,一场CBA比赛的门票总收入,甚至抵不上半张NBA中国赛的球票。

  如今球迷减少,连充气棒、喇叭等看球“必备品”也早已乏人问津。“那年冠亚军争夺战,10元钱一对的充气棒,我一夜能卖出几百对。”一个商贩苦笑着抱怨,“现在一场比赛能卖出十几对,已经算不错的‘业绩’。”

  不久前,上海国际足球队在最后一个主场实行免费看球,吸引了不少球迷。但对于“免票吸引球迷”的这一做法,卢湾体育馆方面表示“基本不可能”。还是那位负责人倒苦水说:“之前这里还可以作为羽毛球场地出租,收入也不错。但现在CBA赛程紧密,不得不取消了这项出租业务。现在门票的收入加上东方篮球俱乐部的场租费用,才勉强能维持球馆的日常运营。”

  比赛成绩一落千丈

  “现在球市这么惨淡,归根结底是我们球队的成绩不理想。”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耀民坦言道。

  自从当家球星姚明登陆NBA后,东方男篮的成绩也是一落千丈,连续两年为保级而战。如今“东方男篮”变成“西洋男篮”,球队名称变了,但实力却没有丝毫加强。昨天,上海队再遭重创,球队已经到了“连战连败”的境地。“以后再也不来看了,看几场输几场,还有什么意思?”昨天赛后,一名球迷气愤地对记者说。

  在西康路上的“姚明篮球公园”里,每天都会有许多篮球爱好者切磋球技,但提起CBA,他们大都是满脸的不屑:“我们都喜欢NBA,看CBA?还不如自己打球痛快呢!”可以看出,在不少球迷眼里,缺少超级球星的CBA,本身就缺乏吸引力。而具体到西洋男篮,3年来球队外援换了一拨又一拨,却始终没有出现“小巨人”的替代者,这也令不少球迷不再关注这支球队:“姚明都走了,还有什么看头啊?”

  “现在现场球迷少,还有一个原因不可忽视。”李耀民说,“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上海可供选择的娱乐项目太多了。现在什么旅游节、音乐节、电影节……每周都有这个节那个节的,市民哪看得过来啊。”

  要把球迷再拉回来

  “今天的球迷多了不少。”昨天下午,记者在卢湾体育馆碰到李耀民,他这样表示,“这是一个好兆头,我们也要从现在开始做起,争取把球迷拉回现场来。”

  据李耀民透露,为进一步加强和球迷的联系,东方篮球俱乐部也正准备推出一系列措施。“我们准备加强和学生球迷的互动,例如指导他们打球、为他们签名、和他们合影之类的,搞好和他们的关系。忠实的球迷是需要培育的,我们就要从学生做起,重视和他们进行感情上的交流,而不仅仅在球场里看到对方。”

  此外,东方篮球俱乐部也准备在宣传上大做文章。“宣传力度一定要加大。”李耀民表示,“像我们推出的‘2元球票’,在各球队的主场是唯一的;去年我们还推出过‘1元球票’,这些都曾引起关注,今后也要继续宣传下去。”

  据悉,目前东方篮球俱乐部已经和卢湾体育馆联合作出决定,扩大“2元球票”的销售范围。“之前我们只对卢湾区的学生供应‘2元球票’,现在这个范围已经扩大,全市学生都可以凭学生证购买。而且,‘2元球票’的销售数量也有变化,不再像之前一样限制在500张以内。”

  但可以肯定的是,光目前的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我们仍会想别的办法来吸引球迷。”李耀民很有信心地说,“我相信,我们球队的成绩会上去,上海球市的严冬也会过去。球迷们会逐渐体会到,西洋男篮还是以前那支令人喜爱的球队,支持西洋男篮、到现场为西洋男篮加油是值得的。”

  上海男篮本赛季战绩到目前为止“惨不忍睹”,卢湾体育馆观众也寥寥无几

  图PC

  被人压着打,刘炜发急了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