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太极”推手中暗藏锋芒 ——访新上任的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42 新民晚报
“太极”推手中暗藏锋芒——访新上任的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图)
  蔡振华荣升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后,海宁乒超全明星赛是老蔡转换新角色后的首次亮相。升官了,蔡主任回答记者提问时有点像“太极推手”,尽管如此,但记者还是从与老蔡的对话中,印证了一些热点传闻和觉察到乒羽中心新主任近期的一系列大动作。

  记者:你曾经说过,你有个梦想就是将中国的乒超联赛办成美国的NBA。现在做了乒羽中心主任,是否距离这个梦想更近了?

  蔡振华:中国的乒超与NBA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有人认为中国人喜欢乒乓球,美国人喜欢篮球,而且中国乒乓球和美国篮球都已经达到世界最高境界,因而美国可以办篮球NBA,我们就可以办乒乓球NBA。这是一种错误的概念,推动市场不能单单依赖技术方面的成功,而是一个综合因素,包括经济的、社会的、人文的、体制的等等,中国乒超一直打不开市场,说明还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也不是光靠乒乓球界就能够解决的。NBA是真正成熟的职业联赛,而我们的乒超还差得很远。

  记:乒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蔡:乒超打了近10年,最大的问题是造血功能不足,难以汇聚人气。现在的乒超没有形成稳定的赛季,这一点令赞助商很不满。乒超肯定要改革,但新乒超方案需要专家多方考证才能出台。至于大家关心的乒超男女有各12队缩为各8队的方案,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缩编明年不进行,但赛期要争取在二三个月内完成。

  记:最近媒体都在议论吕林将取代陆元盛成为国家女队主教练,甚至连乔红的名字都提到了,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蔡:网上的消息,有些都是炒作,但改革,教练班子的年轻化,也是必然趋势,当然也还有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乒乓球教练组一定要有新鲜血液注入才能保持国球长盛不衰,现在进入新的奥运周期,教练组肯定要调整,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而且谁上谁下,都要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

  记:明年的上海世乒赛,中国队的目标是什么?

  蔡:上海世乒赛没有目标,只有全力以赴。巴黎世乒赛我们丢失了男单金牌,雅典奥运会我们也与男单金牌擦肩而过,这是我最大的遗憾,虽然上海世乒赛我们没有指标,但无论是国人,还是我本人,都特别希望这枚最重的金牌能够留在国内。

  记者张伟(本报海宁今日电)

  蔡振华近影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