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若能三合为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27 体育周报

  [东湖社区] 用户名: 密码: [邮件] 站内检索: 智能 作者 标题 关键字

  首页体育周报篮球阵线

  若能三合为一……

  (2004-12-0611:26:24)每次去首钢体育馆采访CBA,路过待建的五棵松体育馆时,总会想到这个问题:4年后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中锋的位置上非姚明莫属,前锋位置上朱芳雨、杜锋、易建联正累积着与欧美对抗的经验,但后卫线会是谁呢?

  这是一个扑朔迷离的问题,我们只能从联赛的现实中艰难地寻找答案。

  随着范斌、李群、郭士强的迟暮,闯入我们视线的有三张年轻的面孔:刘炜、张云松、胡雪枫。

  先说刘炜,曾穿过国王的战袍,可那只是商业的操作。他的优点是速度快,有较好的突破能力,大赛经验丰富。

  再说张云松,打球有想象力,外围投篮时有上佳表现。最后说胡雪枫,球打得很巧,助攻能力很强,经常会在压力下有出色的表现。

  当然,每个喜欢他们的球迷,还会有更多说明他们是优秀后卫的理由。

  但别忘了,这些优点都是按照CBA联赛的现状,进行横向参照比较得出的结果,如果放在这二十年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来进行纵向分析,他们都不再有优势:八十年代的攻击后卫张学雷,身高2米,能转身360度扣篮;张勇军、孙风武组织能力、个人攻击能力全面而出色,关键时候,都能在外线为内线分忧;还有阿的江,运球诡异,不怕紧逼。

  而今后中国男篮的后卫,既不能以CBA现状,也不能以中国男篮史为标准。我们面对的必须是世界篮球发展的脚步,我们的内线站着世界级的中锋姚明,而国人则期待着中国男篮全面的成长!

  前不久,FIBA(国际业余篮联)对外发布了对世界篮球的发展分析——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趋势:高度与速度紧密结合,体能、智慧、对抗与技术高度统一,攻守并重、拼抢凶狠,教练员与球星作用日益突出。篮球运动制胜因素:高度、快速、准确、体能、对抗、凶狠、智慧、多变。

  用这些标准考评这三个年轻的后卫,你觉得怎样?

  或许,将他们三个合成一个整体,该是一种理想化的选择。但现实无法做到。

  无法嫁接,只能期待改变。于是,我对上述三个年轻人的建议,不应总盯着CBA赛场上自己的得失,更须去眺望大洋彼岸,那里有姚明的飞速成长和法国人帕克的如入无人之境。

  当我们不能借助外力时,就只能从自身的改变做起,成长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好在,他们的表现已经给了我们信心。(特约撰稿刘亚平)

  链接 当事者说——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们奔波了13个小时才从云南赶来,也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不过由于天气的缘故,我们也没办法,大家都是这么辛苦,我们都很理解。——闵鹿蕾(北京首钢主帅)

  我大老远赶来看球容易吗?浙江队因为天气原因不打了,我们能理解。但篮管中心当初在制定赛程时就应该考虑天气因素。陕西打不了,广东也打不了,一周三赛科学吗?——一咸阳球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