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凤翔又现晚唐奢华墓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凤翔又现晚唐奢华墓葬(图)
凤翔唐墓出土的陶俑。文/图记者呼延思正

  本报讯最近,考古工作者在凤翔县清理发掘晚唐至五代时期的墓葬,其陪葬品相当“讲究”,反映出尽管当时社会动荡、社稷飘摇,皇室贵族优裕奢侈仍不减的历史一页。

  省考古所专家近日对凤翔县城一基建工地进行随工清理,发掘出3座晚唐至五代时期的墓葬。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座墓葬由斜坡墓道、天井、过洞和土洞室组成。墓道南北长9.4米,宽0.7米~1.0米;过洞长1.0米,宽0.7米;天井长2.8米,宽0.7米;墓室长2.9米,宽1.85米。

  这3座墓葬中共出土文物84件,其中铜镜1面、武士俑2件、镇墓兽2件、粉彩马2件、粉彩小人俑60件、动物俑4件、陶罐2件、小瓷盒1件、墓志1合、铜钱9枚。文物工作者说,墓葬中出土铜镜较为常见,大多铜镜背面都是富贵图案或者吉祥术语,但凤翔唐墓出土铜镜背面却是十二生肖图,铸造得惟妙惟肖,这比较罕见。另外,凤翔唐墓中成组俑人的讲究反映了墓主身份的不俗。从陪葬物和墓志残迹来看,这些墓葬当是晚唐至五代时期的朝臣名流或隔代宗室或其家人亲属的身后地。

  驻凤翔考古队队长田亚岐介绍说,经多年考古调查和勘探发掘,凤翔县城南北两侧应有属于晚唐至五代时期的墓葬群,不但规模很大而且墓葬的数量也很多,这在帝王陵墓分布密集的关中地区十分罕见。结合史料进一步分析,晚唐至五代时期,前有“安史之乱”,致使唐王朝摇摇欲坠,国都长安极不安宁,唐肃宗、唐僖宗等都曾把凤翔作为避乱之地,长期驻此处理朝政。唐亡之后的五代时期,称为岐王的李茂贞又在凤翔建都18年。于是,在凤翔一带长期有部分宗室大臣和社会名流居留生活,他们死后将自己和家人尸骨安放于“陪都”实是对现实的无奈。

  凤翔又现晚唐奢华墓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