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九连胜只是开始 没想到成绩这么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40 南京晨报

  胡卫东的名字在中国篮坛如雷贯耳,因为他有一手神准的三分绝活,因为他是CBA得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评选中的常客,因为他曾经帮助中国男篮杀入世锦赛的八强,因为他是“CBA的乔丹”……今天,胡卫东依然是篮球场上的战士,但在他的头衔上多了一行小字:江苏龙南钢同曦队主教练。9连胜,这就是作为一名教练新兵,胡卫东交给我们的一份还没有完成的答卷。

  A 夺冠还早

  没想到成绩这么好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晨报):南钢同曦至今保持不败,有没有感到压力?

  胡卫东(以下简称胡):压力没有,但是的确没想到能打到这样。

  晨报:你认为和以前相比,球队有什么变化吗?

  胡:团结比以前好了,场上那种互相埋怨的现象没有了,互相安慰,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的多了。上个赛季场上就经常出现不团结的现象,你埋怨我,我埋怨你,这些都是致命的。另外,今年的氛围也比较好,队里教练组与队员之间的关系,体院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都非常融洽。

  晨报:外界已经把同曦队当作夺冠大热门了。

  胡:不能这么说,常规赛38场球,现在才9场,还有29场呢。

  晨报:那你怎么给南钢同曦队定位呢?

  胡:我跟队员讲,还是要摆正位置,不能把自己看成是第三名或者是夺冠军的队伍了。别骄傲,别把自己看得太高了,还是保六争三,慢慢打,一步一个脚印,一场一场地打。年轻队员不能有太大的压力,一有压力,一背包袱就不会打球了,而且他们没有经历过这么好的成绩,突然一想拿(冠军)的话,就麻烦了。

  B 互相配合

  今年当教练不费心

  晨报:做教练你也是个新兵,能适应新的角色吗?

  胡(笑):其实我以前是队员兼教练,然后又改成教练兼队员,一直在参加教练员的工作,所以没有太多的不适应。

  晨报:作为主教练带这帮年轻队员也是件很费心的事吧?

  胡:今年还好,今年我还要打球嘛,所以我分散的精力还少一点,其他3个教练费心一点,压力大一点。比如联赛开始之前,我就跟他们(其他教练)讲了,要练什么,训练计划是什么,他们就把训练计划准备好了,给我看。我看了以后,也可能再修改一下,他们就再重新做一份,然后就这样练,基本上我就不用烦了。

  晨报:去年我们主要打法就是依靠双塔战术,今年好像变化多了,尤其是前几轮,双塔也很少用。

  胡:我们是根据对手情况安排战术,需要用双塔再用双塔。前面因为南方队伍速度都比较快,所以我们对阵容也做了调整。其实江苏队的特点也是快准灵,我们也不能把自己的风格给丢掉了。

  晨报:最近几场球南钢队失分挺多,外界又开始非议球队的防守了。

  胡:有几场球,像是对浙江、上海确实是思想上有点放松了,因为觉得对方不是什么太强的队,但是打别的队虽然我们失分多,可我们前两节失分少,前两节我们正儿八经拼,然后拼赢个二十多分、三十多分,下面我们就锻炼年轻球员了。

  C 恩威并施

  推行人性化管理

  晨报:赛程这么紧,各队很大程度上要拼板凳深度,同曦队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胡:是的。比赛这样打下去,新的伤病要出来了,老病老伤也要出来了,下面就看各个队的板凳深度了,就看哪个队的替补强。所以我现在就重点要抓这帮小的,在替补方面南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打球的人比较多。我跟队员们讲,以后比赛不可能就这么五六个人打球,以后肯定是要12个人一起打,所以谁也不能放松。

  晨报:你对年轻球员是很关心的,还告诉老队员不要在场上骂那些小孩。

  胡:以前我年轻的时候也会骂他们小孩嘛,刚开始我打球的时候,人家也骂我。结果一骂小孩就傻了,不会打球了。因为我也经历过,所以我就叫他们不要骂小孩。说实话,这个赛季我没想到仇素兵、易立他们能打这么好,小孩一定要多鼓励。

  晨报:对年轻队员的管理是挺困难的,你上任之后好像特别严格。

  胡:所以说这帮年轻队员为什么起来得慢,不像我们以前每天训练完,啥也没有。什么电脑了,上网了,卡拉OK了,什么也没有,就是天天训练,晚上没事自己抱个球到球场加班去。现在社会对球队诱惑太大。上个赛季我们球队的管理太西化了,所以今年我要全部给他们改过来。

  晨报:我看你现在的娱乐也就是上上网,玩玩《大富翁》。

  胡:(笑)别的也不会玩,玩《大富翁》,我把他们(电脑对手)“搞死”了最爽(哈哈哈),轻松一点,不用费脑子。那些打枪啊砍人的游戏累死了。像什么《传奇》啊一砍砍好几年,我们队有好几个就害在《传奇》上。

  D 打球治伤

  竟成了2008后备军

  晨报:现在正在评选CBA十年贡献奖,你的呼声也很高。

  胡:这12人大名单一出来,我就说,这12个人对十年CBA确实都做了很多贡献,你说谁做的贡献大谁做的贡献小,这很难衡量。当然,这是个很大的荣誉,我确实也想得到,可是我也从来不去强求什么,包括今年当主教练也是这样,我顺其自然。

  晨报:十年CBA你都经历过了,现在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胡:CBA十年变化的确很大,市场越来越火了,也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了。但是年轻队员出来得还是太少了。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但是你看场上打球的,每个队的核心还是30多岁的。主要是1975、1977年这一批出现了断档。你看我都在国家队压了11年了(笑),结果把1973年到1980年的这一档全给压住了,年轻队员顶不上来啊。

  晨报:前两个赛季你一直受腿伤的困扰,这个赛季腿伤怎么样了?

  胡:伤没事,越打腿越好(哈哈)。李元伟主任上次来南京,我跟他聊天,和他说,我本来想打2004(奥运会)的,现在还练得很好,你们不让我去。李主任说,本来想叫你去的,但是要培养年轻队员准备2008(奥运会),最后考虑还是没叫你去。他问我2008年我多大,我说38岁,他说38岁在国外也正常,他说你干脆准备2008(奥运会)吧,到时候以老带新。看来我也成后备力量了(大笑)。

  E 明年退役

  就差一个全国冠军

  晨报:明年你会打下去吗?胡:以我的想法,明年我不打了,联赛肯定不打了。当然,这还要看俱乐部的意思。所以你别看我们队今年状态好,但是明年状态可能就要下来了。今年这帮小孩虽然比赛经验差一点,但乱的时候他们把球扔给我,他们就没压力了。明年我不打,再乱也要他们自己去掌握。一年两年肯定要乱七八糟,然后从中摸索经验,慢慢地成熟起来。

  晨报:如果这个赛季成绩很好,明年你会感到压力吗?你会给球队订个什么样的指标?

  胡:不会有压力,因为明年我就不会给他们订联赛指标了,什么保几争几就没有了。我不打以后这个队伍就全部是这帮年轻人的。没有主心骨了,从来没有挑过大梁的队员就要叫他们自己挑,自己挑的话就肯定要输球了,比如说有时候比赛控制不住了。场上形势叫他们自己通过失败来寻找经验,如果你没有失败,一直顺利的话就没有经验,只有在失败中才能成熟起来。所以我认为,我们队要三年以后才能走上正轨。

  晨报:如果你在明年退役之前能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将是一件很完美的事。

  胡:是啊,那我就圆满了。我现在就差一个全国冠军了,最好联赛拿一个,明年十运会再拿一个(哈哈)。

  晨报:如果有机会,你会一直做一名篮球教练吗?

  胡:假如给我机会,那我肯定一直做下去。(晨报上海5日电)

  作者:吴旭渤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