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羽球队请老中医为老队员会诊:把关爱落在细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5 中国体育报

  前两天到羽毛球队打球,偶遇总教练李永波,从他那儿得到一个信息,国家队将请一位老中医,每个月来队里一次,给一些老队员会诊,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对症下药,以帮助这些队员在大强度的训练后能够尽快恢复。

  早在今年雅典奥运会前,总教练李永波就曾说过,他不希望张宁、夏煊泽等老队员在雅典奥运会后就退役,他会做他们的工作,希望他们再继续坚持打下去。奥运会后,这些 老队员果然无一人提出挂拍,都仍在球场拼杀,而且跟队中的年轻主力一样,接连参加了一系列的国际国内比赛,他们的执著与敬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年轻球员,为他们树立起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但是,对这些老队员来说,选择坚持并不是像说说而已那么轻松,尤其是留下来后还要真正能够发挥余热,就不可避免地会面对比以往更多的困难,比如以后的出路问题、学习问题、个人生活问题以及伤病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他们无法回避的后顾之忧。以往,很多像他们现在这样还可以再多打两年的选手,之所以会过早离开,大都是受困于这些后顾之忧。因此,要让这些老队员留下,起到真正的作用,恐怕最关键的就是要帮助他们切切实实地解决一些后顾之忧。

  其实,很多运动队都会面临如何加强对老队员管理的问题。以往,我们听到较多的是在遵守队里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等方面,运动队如何严格要求,对老队员和对年轻队员一视同仁,绝不姑息迁就,在这方面,这样的严格要求应该说无可厚非,但是,另一方面,老队员面临着很多实际的困难,如何帮助他们克服,让他们安心,对这一点以往听到的大多还是停留在嘴上的,诸如“年轻队员要向老队员学习”、“他们精神可嘉”这类赞扬与肯定,实实在在的关爱似乎少了一些。而对老队员而言,精神上的鼓励固然重要,但落在细处,落在实处的关爱更有帮助。

  羽毛球队请老中医给老队员看病,这其实是件很小的事情,可它给老队员的帮助却很实在。因为跟年轻队员比起来,老队员在平时训练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身体的及时恢复。很多老队员都说,以前,一天训练下来,再怎么累,睡一觉就没事儿,第二天照样能练,可现在年纪大了,累了,光靠睡觉已经不能解乏,日子久了,老伤老病就跟着来找麻烦。如今,有老中医定期来把脉,开药方,老队员们对身体恢复的担心少了,训练也能少受影响,而且,从这件小事上,他们充分感受到了队里的关爱,训练的热情会更高。

  如何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诸多运动队面临的一大难题,涉及很多方面,毫不夸张地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如果能够抓住具体环节,从点滴做起,像羽毛球队这样,把对老队员的关爱落到细处,或许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胡 岩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