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遭遇改革冲击 赞助商欲言退--05中超之五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0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首届中超的宏图伟业根本就没见影子!在一片风雨飘摇之中,没有了冠军的角逐,也没有了降级的顾虑,在近乎死气沉沉的状态之中,联赛终于难堪地落下了帷幕。首届中超遭遇了休克般的死寂,这却给人们留下了太多值得思考的问题——2005年,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

  ①没了赞助,联赛怎么玩?

  2005年的联赛赛程早已经确定了,联赛定于3月5日开幕,10月30日结束。这似乎昭示着一点,就是明年的联赛将在一种相对正常的情形下进行。明年只有全运会和一些青年比赛,和国字号球队没太大关系,联赛相对来说保持了连贯性,从表面上看,似乎这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但是实际操作结果如何,现在谁都无法加以揣测。

  扩军为14个队之后的联赛,其实仍然和甲A变成中超一样,只是一个表面的变化,“12+2”并不能触及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因此明年联赛仍然可能一团混乱。更为严峻的问题是:不管是当年的百事可乐也好,还是现在的西门子也罢,之所以肯于掏腰包赞助联赛关键就是要一个形象,可是如今的中超联赛形象明显会吓退这些赞助商。其他商家也不会傻乎乎在这个时候就此接手,联赛冠名费用必然大幅缩水,这也肯定会对联赛造成不小的打击。

  ②改革冲击,还叫中超吗?

  即使改革派一再闹腾着要“创建新联赛”,可惜在足协说啥不肯接招的情况下,改革派也颇有点一筹莫展的尴尬。给国家体总的公开信如同泥牛入海,这让改革派这段时间也“安分”了不少。

  “足协如果不批准我们的这项提案,我们将向国际足联直接申请批准成立这样的一个新联赛。”某中超投资人近日表达了如此决心。其实改革派早就有创建属于自己的联赛的想法,早在改革掀起高潮之初,革命派就已经抛出了创建企业联赛的想法。这个话题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打企业联赛也需要到足协注册才行,在政策法规上的一些漏洞同时为改革派和足协掌握,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争执难下的局面下,改革派占不到便宜。

  如果国际足联能够出面当然又是另一回事,但是这属于“中国内政”,国际足联似乎也不好过于武断地作出决定。因此让双方自己协商解决是国际足联最可能的态度,联赛要想就此分崩离析,看来还不到时候!

  ③经历风雨,足协仍掌权?

  改革已经闹了两个月,可惜仍然一如既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说白了这就是一场权力之争,可惜足协不会轻易放权,改革派想要得到的东西也迟迟不能到手。在一贯的拖延战略之下,改革派能够坚持多久是个问题,谁都看出了现在双方都是骑虎难下,可是足协的小楼不大却耐风雨,改革派虽然合纵连横,可是也不能逾越雷池半步!不过G7联盟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并非没有成效,已经是焦头烂额的中国足协最终肯定是要分一些权给各家俱乐部,否则他们也很难对中超元年这场“大戏”给出一个完满的解释。有一点可以肯定,G7们对足协对待改革的态度已经出现不满,他们连续召开投资人联席会议,下一步将会有怎样的逼宫手段同样难以揣测。

  ④改革未果,还会继续闹?

  改革队伍在7家俱乐部的联手之下进行,这是徐明合纵连横达到的一个暂时的结果。近日有消息称,金德队也有意加入改革派的行列——在足协和改革派交恶的当口,双方都在试图扩大自己的阵营。而取消了降级,明年联赛将扩军为14支,改革派阵营是扩大还是缩小,就成为这场交锋明年的转折点所在!

  目前改革派和足协双方对峙,能够保持均势的原因是足协一直在避免正面交锋。足协的打法就是等待,拖到明年,一旦改革派力量削弱,或许也会有革命派投降了,这样的结果就是足协将会不战而胜。但同样不排除徐明他们吸纳新鲜力量的可能,随着中超扩军,历史存留问题没有解决,各个俱乐部都在关注切身利益,改革派争得就是这个。利益当前,改革派扩军应该不是稀奇事!

  ⑤环境逼迫,几家会退出?

  这次中超变革是在一种纷繁复杂的江湖关系中进行着,足协的算盘很精细——拖到明年初,应该有一些俱乐部存在退出中国足球的打算,一旦落实到行动上,那么改革派也就自动分崩离析。

  目前看来,新科冠军健力宝队的转让已成定局;冠城队的转让也势在必行;现代队也一直在联系着买家。在这一前提之下,G7将会何去何从就很值得怀疑。最近实德集团高层忽然发生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徐明卸下了集团总裁的担子,这似乎也在昭示着什么——是不是实德俱乐部也已经萌生退意?

  当然足协是不怕的,他们已经做好了中超球队退出就拿中甲顶上的准备,如果真的这么多俱乐部要走,那么受伤的只是球员。特约记者 洪波

  (编辑 恒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