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新赛制把CBA搅翻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1:31 新闻晨报

  CBA新赛季才过十轮,旧有格局已经被颠覆得面目全非。实力相对较强的南部赛区中,江苏南钢成了老大,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只能屈居第二,昔日霸主八一火箭更是仅列该区第四,而CBA新军福建浔兴居然也能排在八一之后。北部赛区之中,上赛季的第12名辽宁盼盼蹿到该区第二,仅列吉林之后。

  格局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传统强 队不断地被以往的弱旅所击败,冷门迭爆。在取消了升降级的本赛季,这样出乎意料的精彩,更多的要归功于“新导演”———一周三赛的新赛制。

  新“魔鬼主场”诞生

  周三、周五、周日所组成的一周三赛,可怕的不是每周多一场比赛,而是期间从南边的广东到北边的长春,从东部的上海到西部的新疆,跨度巨大的辗转。它所催生的,首先便是新“魔鬼主场”。

  以往,“魔鬼主场”在CBA里,更多的就是指长春市体育馆。那里的主场气氛之火爆,全国罕见。但本赛季新“魔鬼主场”,却没有了长春,而是指云南队主场蒙自、辽宁队主场辽阳、新疆队主场乌鲁木齐和山东队主场泰安。和长春不同的是,它们之所以令客队有心理障碍,完全是因为那磨人的漫长旅途。

  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恐怕就是蒙自了。要到那里,先得坐至少两个小时飞机到达昆明,最长的如从长春至昆明,则需要飞6个小时!然后,还要从昆明坐3小时的汽车,经过蜿蜒颠簸的山路,才能到达蒙自。遇上客场挑战云南队,各队在路上要花的时间最少6小时,最多12小时都不止。若是碰上周五或周日的赛事,中间只有一天间隔,那就更惨了。

  卫冕冠军广东队率先在此“遇难”。11月19日周五还在江苏比赛的他们,次日历经辗转,直至晚上才到蒙自,第二天下午就得和云南队交手。而对手前三轮除了曾前往上海,轻松拿下大鲨鱼外,其余的都是主场作战。体力相比较之下,那一仗为何云南队能够大爆冷门并由此而一度蹿升至南区第一,这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比之下,到泰安和辽阳两地,除了飞行时间外,“只需”再加上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而到乌鲁木齐尽管和到其他省会城市一样,有直达航班,不用再受汽车颠簸之苦,但也要经受最长飞行旅途的考验。

  “战神”也吃不消了

  一周三赛,下了机场就直奔赛场训练,晚饭甚至要到训练之后才能吃,本赛季这样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而其中最“倒霉”的恐怕就是那些老将了。

  以“战神”刘玉栋为例。复出后首次亮相,就砍下了33分,连广东队主帅李春江都说:“如果刘玉栋保持现在这种状态,他就不应呆在CBA,而是去打NBA。”惊讶和夸奖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新赛制下,我看你能挺多久。那之后,除了第八轮客场挑战陕西队,打了两个加时赛之后砍下52分外,刘玉栋的上场时间和得分都不再令人惊叹。第九轮,他的得分更是直接降到了12分。连他自己都承认:“密度大,打完比赛之后,不得不多调整两天。”但魔鬼赛程不允许。

  和赛季还没开始时大家一致拥护新赛制相比,现在更多的却是抱怨:累了、伤病多了、比赛不好打了。对此,赛季之初,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曾说过:“一周三赛对每支球队都是一种全新的考验。当然,我不觉得这会成为问题,过去总有人说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先天不足,但是姚明现在一个赛季打82场比赛,甚至有时候7天时间里要打5场比赛,不也照样应付下来了?关键是要在赛季前真正做好体能的储备。”

  管理同样至关重要。辽宁男篮每天晚上8点都要查房,队员哪怕只是在楼里理个发,也要到蒋兴权那里去请假,理完发了还得去销假。这样集中式的管理,不但没有引起队员们的不满,相反他们举双手拥护。因为事实证明,这样的管理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年轻球员们的休息,也因而带来了骄人的战绩。

  更大的考验在后头

  “我们都成客队了。”广东队主帅李春江苦笑着说道。他和球队在济南机场滞留了36个小时,直至周五晚9点多才抵达深圳。因为之前已经在外“漂泊”了10天,他们连机票钱都花光了,不得不回家补充“粮草”。连夜驱车赶回东莞休息不到6个小时,次日清晨他们就又得摸黑赶往广州机场,直到下午4点多才赶到蒙自。晚上还安排了一个小时的训练,“大家都累得不行了,但再不练更不行了。这三天里,球员连球都没摸过。”李春江无奈地说道。但按惯例,比赛前一天要看对手的比赛录像,这次只能取消。李春江说:“吃不消了,队员脸都白了。再不休息,明天恐怕连球都没法打了。”

  但这还只是个开始,随着气候变冷,北方大雪、华东地区多雾等恶劣天气都将为一周三赛注入更多的挑战,为CBA各队带来更大的考验。其中除了各队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能恢复办法和经验外,相关的配套设施也急需跟上。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就曾抱怨:“很多酒店里面要么是没有相应的力量训练设施,要么就是很简陋。有的虽然有,但却不让我们使用。”作者:晨报记者陈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