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董方卓正在荒野中跋涉你们可别为留洋而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5:20 北京晚报

  郑智、杜威想去德甲,肇俊哲想去苏超,李玮峰想去意甲……中国国家足球队早早被淘汰出德国世界杯后,中国球员纷纷把理想寄托到出国踢球上。中国球员的“留洋潮”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英国著名的《卫报》日前刊登长文,全面分析了被曼联买下的董方卓如今的“留洋生存状态”,并给一门心思出国踢球的中国球员提个醒。

  董方卓目前已被俱乐部租借给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队。因此,

  《卫报》记者日前专程到比利时采访董方卓。这篇英国媒体中少见的介绍中国球员的长文章,单是题目已经让人无法轻松———《董方卓在荒野中艰难跋涉》。作者起笔就指出,董方卓的转会、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与中国最强大的俱乐部之间的这笔交易,实质只是“商业操作”而已。作者写道:“这根本无关这个年轻射手是否能与范尼展开真正的竞争。对曼联来说,董方卓只是能为他们挣钱,挣很多的钱。”作者认为,曼联从来就不掩饰他们的用意:一定要找个中国球员来打开中国市场。

  作者随后用事实证明,缘于商业目的的转会把董方卓推进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曼联买下这个19岁的前锋,是希望在中国能掀起“董方卓热”,并使人们对曼联更加热爱,并打开自己的钱包。但事实是,董方卓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如曼联的任何一个球员。曼联在成都开设的专卖店就告诉人们,董方卓没有为促进他们的曼联球衣销售生意起到任何作用,许多中国球迷“看到他的照片与鲁尼、吉格斯等人并列,还要问‘他是谁?’”。

  《卫报》指出,实际上,曼联根本不需要一个中国球员来促进他们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他们已经拥有2500万中国球迷了。而“红魔”也未必就期待董方卓真能发挥出他的潜力。作者写道:“俱乐部把他打发到安特卫普,等待他获得中国国家队的征召。这个目标一天不达到,董方卓就一天都不要做穿上曼联球衣的梦。”但是,比利时的乙级联赛和英超联赛存在很大的距离,更不要提冠军联赛了。现在,董方卓也“失去了信心、状态和场上位置,并开始受到球迷的嘲笑”。作者借比利时媒体的口说:“人人都认为,他无法在比利时联赛中站稳,更别提英格兰。”作者认为,董方卓如今还不是“与弗格森发生联系的球员,只是和曼联CEO大卫·吉尔有关而已”;他马上就要满20岁了,比鲁尼、C·罗纳尔多年纪都大,而善于发现、培养新人的老爵爷一向认为,如果一个球员在这个年纪依旧不够好,那他永远都不会成为好球员了。

  《卫报》的结论是,目的不纯的转会给了董方卓机会,但也让他举步维艰。文章作者很欣赏董方卓的努力以及他个性中单纯的一面,但要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这些素质加上时间恐怕都是不够的。

  董方卓遭遇到的,是每个“留洋”的中国球员都可能遭遇到的。到目前为止,中国“留洋”球员中惟一称得上站稳脚跟的,只有一个孙继海。现实如此冰冷残酷,也是在提醒我们的球员:为留洋而留洋,实在是大可不必。彭延媛

  网络编辑 :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