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冠军经理张健 专业品质塑造最成功的经理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3:04 深圳晚报

  赛季感言:率领健力宝队夺取冠军,了却了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点评:张健是中国足球俱乐部中最具专业品质的经理人之一。

  “各位来宾……”深圳队夺取冠军之后的答谢宴会上,张健第一个上台发言,他很兴奋,甚至拿着讲稿的双手都在颤抖。

  整个赛季,张健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这个冠军。只要球队在深圳,几乎每天下午他都会去基地看球员们训练,然后和大家一起吃饭,然后呢?

  “张健其实很苦的,他一个人在深圳,除了在球队和俱乐部的时间,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洗脚。”球迷会会长简满根最了解张健的爱好,终日疲劳的张健选择这样的方式来放松,简单但是有效。当然,他还有另外一个爱好,就是在巴西期间养成的喝咖啡的习惯,如果你去他的办公室坐,第一件事他一定亲手为你冲咖啡。

  “我在健力宝二十多年了,没有人比我更热爱健力宝,能够率领健力宝队夺取冠军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健说,球队整个赛季面临发不出工资的困扰,从大道理到小道理到自己垫钱,张健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整个球队在困境中奋起,球员们把他看成老总、朋友、兄长甚至是父亲。

  “不要写我了,我没有什么好写的,要写就多写写我们的球员。”夺得冠军之后,张健这样说,就像往常一样,他说他非常幸运地遇上了朱广沪这样敬业的教练,同样非常幸运地遇上了深圳队队员这些职业的球员。深圳队在欠薪问题恶化的时候在客场战胜了上海申花,张健感动地掉下了眼泪。

  也许没有人比张健更了解深圳队这个冠军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在种种矛盾之中,他必须要从容化解,这不仅仅需要人格魅力,更需要职业经理人的能力。

  几乎整个赛季,张健要安抚球员,激发他们的斗志;同时他也要与上层交涉,为球员们争取应得的利益。当矛盾日渐突出时,一方面他要支持球员们的合理诉求,另一方面他又要避免事情的激化。甚至到深圳队主场战胜申花提前夺冠之后,他还担心如果国际足联插手欠薪事件将可能被扣掉6分,到手的冠军也可能化为乌有。

  下个赛季会怎么样?

  “我不知道。”张健说,他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带领球队征战亚洲赛场,而且他有信心为中国足球争光,可是,许多事情不是他可以决定的。

  “我不知道老板是谁。”张健真的无可奈何,昨天的比赛,看台上既没有张海,也没有李志达,同样没有叶红汉。

  “我们将会继续备战,中超杯冠军还等着我们去争夺呢。”不管是不是最后一班岗,张健都决心站好。

  宽厚能容的胸怀

  张健跟媒体打交道的时间可以上溯到20年前,在北京这么多年,跟上层的关系已经非常熟。不过,张健保持了他厚道的性格,对媒体一向是尽量配合,能说的肯定说,不能说的也直截了当告诉对方不能透露,从来不耍官腔。有的时候,他对某个记者的报道会大发雷霆,不过等到真正见到那个记者的时候,依然是态度温和。(贾志刚)

  深沉有力的支柱

  《东方体育日报》:对于张健,俱乐部内部向来只有赞赏二字,球队的一位后勤人员透露了一个细节。联赛上半段,健力宝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客场2比0战胜上海申花,张健立刻自掏腰包从阳澄湖买了60只顶级大闸蟹空运到深圳。下半年,张健自己出面垫付各种费用的场合也多得是,而他自己却从未声张,这种支持是默默的,也是深沉有力的。

  张总堪称“伟大”

  深足夺冠后,平时与张健接触颇多的深圳球迷会会员们看到他就大喊:“伟大的张总!”话语里有调侃的成分,但实际上大部分是发自内心。

  提到张健,熟悉他的球迷会争先恐后地发言,“如果没有张总的上上下下协调奔走,可能这个队就散了!球员和教练辛苦,但我们的张总操的心甚至比他们还多!”

  作者:本报记者贾志刚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