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33 扬子晚报

  自从中国女足兵败美国世界杯赛、马良行体面下课之后,在女足选帅这一问题上,中国足协就认准了“外来和尚”。一年前他们请来了张海涛,结果这位来自男足的“和尚”在奥运会上念错了经。如今,据说他们又要请迪西科这个“外国和尚”来给中国女足“念经”。

  事实胜于雄辩,外来和尚是念不好中国女足这本经的,只有那些最了解中国女足的优秀教练才有可能重塑“铿锵玫瑰”。

  中国足协去年在女足选帅问题上遮遮掩掩,最后选定了张海涛,曾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后来,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惨败证明,舆论界当时并非小题大作。

  张海涛失败的根本原因应该有三:对世界女足不了解;对中国女足不了解;个人大赛经验不足。中国足协当时把这位“稚嫩的外来和尚”提拔到女足主帅位置之际,同时也为他后来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可悲的是,中国足协似乎没从张海涛的前车之覆中吸取教训,竟然还要给中国女足请“外来的和尚”,实在让人费解。

  迪西科虽为前美国女足主教练,但他已经五年没有摸过教鞭了。他现在的个人能力如何姑且不论,最可怕的是:他不可能了解和接受特殊的中国女足文化。这点就足以导致他的失败。

  阿里·哈恩不久前离开中国时曾说,他在中国的失败是因为他无法理解中国文化。同样,迪西科也要面临这一难题。而中国女足的选才、管理、训练思维方式与国外差异又特别大,具有太多的中国特色。这都将是迪西科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更何况他对中国女足的现状也仅仅限于道听途说,并无切身体会。

  其实,现在想来,中国足协在外籍教练的使用上,除了米卢这个世界足坛公认的“另类”之外,就再没有一个成功的。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迪西科就能打破这个怪圈呢?

  中国足协似乎对中国的女足教练信心不足。马良行已经用行动给他们的这个偏见扇了一个响亮的耳光。就在张海涛从男足转行入主中国女足时,马良行交出女足帅印转行去当了男足俱乐部的主教练,两人角色来了一个对换。结果一年后,张海涛带领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以0:8惨败在德国人脚下;而马良行却带领他的俱乐部队冲击中超成功。可见,中国女足的教练并不比男足教练差。

  中国女足教练一定比美国的女足教练差吗?与马元安同一时代的迪西科就一定能给中国女足带来先进理念?这个惯于带强队的美国人能带领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实现“第二次创业”?

  如果中国足协一定要用事实来回答这些问题,那我们只有等待。只是我们很有可能等到的是一些“血淋淋”的事实,又一次“0:8式”地被暴戮后的惨痛。已经元气大伤的中国女足哪里还经得起如此折腾?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 方列 新华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