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足球之年轮 10年酿造一坛美酒今朝开怀畅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7:05 深圳商报

  也许曲曲折折,也许深深浅浅,然而年轮是树木成长的证据。你可以遗忘其中的某个片断,你也可以将曾经的悲喜化作淡然的白水,但谁能躲开这些痕迹呢?抚摸着深圳足球的年轮,拂去积累在记忆上的尘埃,我们蓦然发现,原来深圳足球画出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同心圆。

  1995年

  经历过1995赛季的深圳足球人都说,那是一个涌动着激情和希望的“白金时代”。从乙级升入甲B,深圳队只用了一年时间;从甲B升入甲A,深圳队也只用了一年时间。没有人不惊讶于深圳足球窜升的速度,迄今为止,这“乘着火箭上天”的晕眩感依然深藏在老队员的血液里。“我记得1995年夺冠那天的晚上,训练基地的走廊栏杆上堆满了球迷要求签名的队服,少说也有100多件。我们签啊签啊,居然一点都不觉得累。”10年过去了,范育红谈及1995年为了签名乐此不疲的冲A夜晚,依旧难以遏制从心底涌上的兴奋。

  下图:十年后,男球迷身上那印有“深圳”两字的红球衣,不知谁还保留着?

  1996年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周华健的歌固然感人,但1996年,当它成为深圳队降级的背景音乐时,一切就近乎凄怆了。江洪的一夫当关无法挽回,马洛维奇的骁勇善战无法挽回,空前绝后的上座率也无法挽回,深圳队升入甲A的速度快,被“打回原型”的速度一样迅雷不及掩耳。“我到现在还很怕听这首《其实不想走》,一听就会想起1996年的深圳体育场。最后几个主场,我和朋友每场必去看球。有时候没有票,我们就坐在走道上,和其他球迷一起唱这首歌,最后,嗓子已经失声了,还是停不住。确定降级的那一瞬间,我脑子里什么都没有,只剩下这两句歌词。”说这话的康先生现在已经不看中超了,他说他把所有对于足球的痴狂,都遗留在了1996年的看台上。

  1997年

  平安保险公司全资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宣告深圳足球历史上长达6年的“平安时代”的到来。

  右图:在路建人(右)的指挥下,深圳队获得1997年甲B第二,重返甲A。

  1998年

  也许其他球员的1998年会定格在保级的须臾毫厘,但对于李玮锋来说,1998更大的意义在于和深圳这座城市结缘。那时候,20岁的“大头”带着稚嫩的面庞来到这个遥远的城市。在忐忑中迎来的第一场球赛,他居然就收获了一个难堪的乌龙球。没有比这更尴尬的开局了,可是让我们看看李玮锋接下来等到了什么———2001年的李玮锋在国家队里举足轻重,成为中国队进军韩日世界杯的关键人物;2002年的李玮锋踏上了奔赴英伦的道路,成为中国足球“走出去”的一个探路石;2003年的李玮锋成为深圳市的十佳杰出青年,成为深圳足球的代言人;现在的李玮锋是中国国家队队长,拥有无数拥趸的偶像级球星。对李玮锋来说,1998年那个惶恐的青年已经恍然隔世;对球迷来说,1998年那个青涩的球员也早已无踪可循。

  左图:“大头”(左)在深圳的第一场比赛以尴尬告终。

  1999年

  谁能记起深圳队那时穿的是什么牌子的球衣?看看上图中的李玮锋,你就会找到答案———UTLSPORT。此后的塔瓦雷斯时代,深圳队穿的是HEPA,一度被球员们笑称是“害怕”;而2001到2003赛季,深军进入的是“美津浓”时代;这记忆如此漫长,以至于2004赛季深圳队穿上最前沿的NIKE时,有人忍不住喟叹:的确变了模样。

  2000年

  涅波,这个被朱广沪尊称为老师的人,和他真的有着不解之缘。2004年,深圳队从涅波所率领的申花身上取得了夺冠所需的最后3分,这算是涅波还给朱广沪的一份人情吧。因为2000年,朱广沪刚刚从塔瓦雷斯手中接过教鞭后,深圳队所遇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涅波率领的沈阳金德。0比1,朱家军当时的失败为朱广沪的前途吹响了警报。“朱广沪,深圳球迷不欢迎你!”这样的横幅在今天看来,依然能让老朱在温暖的深圳感到刺骨的寒意。只是时过境迁,当时高举倒朱大旗的球迷一定早已回心转意。

  右图:2000年是朱广沪在深圳最艰难的一年。

  2001年

  郑智,一个注定要被深圳足球记住的名字,在2001年悄然写上了深圳队的花名册。此前的一年,郑智是个无球可踢的边缘人,此后的一年,郑智风生水起,引来赞誉一片。2002年,郑智当选中国足球先生,其崛起的速度令人吃惊,而他的成功也是朱广沪慧眼识英雄的最佳注脚。不管郑智将迈向多高的台阶,他不会忘记,他人生的转机在深圳,在2001年。

  2002年

  梅花J,黑桃Q,扑克牌不是赌博的工具,却又真的决定了两支球队的命运。2002赛季的结尾,仿似一场闹剧,好在结果对深圳人来说,是皆大欢喜的。难怪这位球迷高兴成这样(上图)。因为积分相同、胜负关系亦打成平手,2002赛季的亚军在深圳队和北京队之间难产,最后不得不通过抽签的形势决定高下。多年以后,助理教练谢峰一定还会对那天的手气洋洋得意———当魏克兴还在为抽出“大牌”J而暗自庆幸的时候,谢峰已经亮出了Q。那一出手的风采固然无法媲美赌王,但在深圳足球的历史上还是可以定帧成一个永恒。

  2003年

  杨晨用一个进球作为送给新东家的见面礼。

  现在很难给健力宝这个东家下个好坏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深圳队是从2003年开始显露王者风范的。从德国归来的杨晨、从深圳走向国家队的郑斌,这些血液的补充让深圳队阵容有了“豪华”的意思。而健力宝入主之初一掷千金的豪气,也曾经让深圳足球暗自抖擞,让全国足坛无比艳羡。

  2004年

  前两轮坐上冠军宝座,深圳足球用10年酿就的一坛美酒,终于到了可以酣畅酩酊的时候。

  作者: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