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从消极比赛走向罢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3:31 东方体育日报

  和甲A时代相比,中超联赛在第一年就开创了参赛球队罢赛的先河,而且一罢就是两支队伍各罢一次。

  甲A时代,对于所谓的“黑哨”或者赛场内外发生的自认为不公正的抗议,最严重的就是1995年甲A联赛后半段发生在成都赛区的“0比6事件”。当时的吉林敖东队已经保级无忧,而那场比赛他们的对手四川全兴队还在苦海里挣扎。但是比赛刚开始敖东队员就感觉 不对劲,主裁判的犯规判罚都是针对客场作战的吉林队员,而裁判对主队队员的动作却是采取的另一个判罚标准。认为受到了裁判歧视的敖东队在上半场比赛0比4落后后,下半时就不再过半场进攻,即使己方得球,也只是一个大脚开到全兴队半场,然后自己只进行防守,而让对手全力进攻。——敖东队以一种特有得方式放弃了这场比赛。比赛最后的结果是全兴队6比0大胜。赛后,中国足协专门针对这种情况制定了打击消极比赛的措施。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真正敢于在比赛中罢赛。

  而中国足球滚进中超时代后,形势就大不一样了。10月2日的中超第14轮,事先中国足协还专门就国庆期间各项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不能出任何差错向各赛区和参赛队下发文件,强调保证联赛秩序,确保节日期间稳定。但是在客场和沈阳金德队比赛中,北京现代队以主裁判周伟新判罚争议为借口罢赛。事后中国足协及其上级对罢赛事件的处罚,导致形势进一步恶化。中国足协首先对裁判周伟新进行了处罚,然后从轻处罚国安俱乐部。而在中国足协处罚出台前一天的10月13日,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以声援国安为由介入,致使罢赛事件演变成为中国足协今年面临的最大危机。

  10月17日,事态从罢赛和不服从中国足协的处罚发展到了实德等俱乐部借势纠集人马提出了所谓“革命性纲领”向中国足协逼宫。而“造反派”逼宫的手段还是以罢赛——推迟中超联赛剩余比赛为要挟。10月24日,中超联赛第17轮,实德队在主场和金德队比赛中,又是以裁判争议判罚为借口罢赛——赛后媒体评论:以后球迷需要带着床去看中超联赛,因为你只能知道这比赛什么时候开始,而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

  实德队罢赛,没有达到“造反派”预期的效果,反而使自己陷入被动。在第二次罢赛后的第三天中国足协举行的投资人会议上,中国足协正面粉碎了“造反派”的逼宫。十年职业甲A没有一例罢赛事件,顶多只有消极比赛,而中超时代罢赛连续发生,而且很快就变成了一种斗争手段,所以我们要说:在中国足坛,罢赛是中超的创举、是中超俱乐部的创举。作者:本报记者秦云北京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