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事业家庭两不误 王海鸣的爱情故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19 北京晚报
  王海鸣三口之家
事业家庭两不误王海鸣的爱情故事(图)
  世青赛上中青队获得亚军后,主教练王海鸣一跃成为中国女足主帅的热门人选。王海鸣给人的印象是稳重低调,消瘦的面容愈显其干练。生活中的王海鸣是怎样的一个人呢?近日,记者走访了他的妻子彭巧灵。从家人的口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时大胆追求爱情、结婚后细心呵护家庭、工作中事业心极强的好男人。

  一见钟情

  回忆起婚前谈朋友的那段经历,彭巧灵颇有感慨。虽说两人见不上面,但天天读信、褒电话粥,也很甜蜜。彭巧灵说,她与王海鸣相遇完全是缘分,有一次在郑州同时举行排球联赛和足球联赛,巧的是两支队伍都住在一个宾馆,王海鸣第一眼看到她,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从此,王海鸣开始了漫长的追求之路。在那段岁月里,王海鸣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和零花钱,都用在了与彭巧灵的热线联络上。每天训练结束后,只要有时间,他就会从先农坛跑到位于西单的长途电话局,几乎每周都是两个电话、两封情书。这个执着的北京小伙子,终于感动了这个河南女排高个头儿、大眼睛的姑娘。

  鹊桥相会

  虽然北京与郑州两地相隔,让一对恋人只能以书信和电话遥寄相思之情,但这点障碍挡不住年轻的王海鸣。郑州是全国铁路的枢纽,那时北方运动队到南方比赛都要经过郑州,于是郑州火车站就成了两人鹊桥相会的地方。每次北京队南下,两人都要在郑州火车站几分钟的停车时间里一诉衷肠。有一次,彭巧灵上车看王海鸣,王海鸣舍不得彭巧灵下车,两人就一直聊到了下一站。然后彭巧灵再买一张返程票,独自一人回到郑州。

  1984年,彭巧灵退役后考进了北京体育学院,两人终于相聚了。那时王海鸣仍在先农坛北京队中,教练很理解自己的弟子,每天训练结束后只要时间允许,就批准王海鸣去体院看女朋友。彭巧灵说:“那时无论酷暑严寒,不管训练多累,他只要有空就骑一个半小时的自行车来体院看我,学校的老师们没有不认识他的。”大四时,学校特批两人结婚。

  三口之家

  在彭巧灵的眼中,王海鸣是个好丈夫。1988年,彭巧灵毕业后担任北京花样游泳队的领队,王海鸣退役后则被选拔到先农坛足球班,担任副班主任。后来,北京足球队从先农坛体校分出,组编为现在的北京国安队。王海鸣继续留在先农坛,担任北京女足领队,先后与商瑞华、马元安一起工作。后来,他又担任了北京女足主教练。2003年国家队选帅竞聘,他被足协任命为中青队主教练。

  结婚1年后,他们的儿子王鹏降生了。彭巧灵看丈夫一心扑在事业上,只好舍弃自己的事业,照顾儿子。彭巧灵说:“有了儿子以后,原先不会的家务全都学会了。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王鹏高烧不退,把我给急坏了。给海鸣打电话,可他当时在外地打比赛赶不回来。那一晚我顶着大风,跑了两趟医院,王鹏的烧才退下来。我也是运动员出身,能够理解他。这些年,海鸣一直觉得特别亏欠我们娘儿俩,平时对我们特别好。”王海鸣爱家在队中是出了名的,连球员们都知道。球队回到先农坛,你一准儿能在第一时间从办公室里找到王海鸣,因为他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妻子报平安。每次外出比赛,他都要给妻子和儿子带些东西,有时还会请队中个儿高的运动员帮忙,试试给彭巧灵买的衣服合不合身。

  夫唱妇随

  彭巧灵说,王海鸣对家庭一心一意,但他事业心很强,婚后从来都是工作第一,把年轻时的那股子执着劲儿全都用在了球队建设上。刚当北京队主教练时,只要一输球,王海鸣就急得嘴上起泡。彭巧灵劝他,集体项目不能急,要慢慢来。随着经验的积累,王海鸣的执教风格越来越稳健了。最近几年,王海鸣电脑笔记本不离身,一有空就摆弄那些数据,那股子钻劲儿让人佩服。

  由于长年操劳,前年王海鸣检查出甲亢和室性早搏,医院要求他住院治疗。但当时适逢冬训,王海鸣正在给全队调整竞技状态,他总是说“工作忙,没时间”。彭巧灵急了,她联合主治医师一起“骗”王海鸣,说再不住院就没有床位了。王海鸣这才乖乖就范,住院治疗。

  去年年底,王海鸣竞聘国家女足主帅落选后,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家中喝起了闷酒。但丈夫竞聘失利反而让彭巧灵有些释然,她说:“从那之后,海鸣做事虽然还是那么执着,但对很多事更能看得开了。今年,海鸣拿了这个亚军,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本报记者陈赢 姜真 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李铁恢复状态快 肇俊哲出国无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