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格兰“官办”与中国“官办”有本质差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3日电 记者刘广

  日前记者发表了一篇名为《英格兰人呼吁官办足协》的文章后(),据国内媒体报道,该文章将为中国足协注入“强心剂”。对此,记者需要进一步解释的是,由于国情差异,英格兰的“官办”和中国的“官办”具有本质差异。

  首先,在中国官办意味着该机构属政府管理,人员通过行政任命,行使行政管理职能,但是英格兰人呼吁的“官办足协”只是相对于足总的民间团体身份而言,实际上是一个需要根据议会法案建立,但不受政府控制的机构。

  目前在英国其它行业已有类似的管理机构,如2001年6月英国政府向议会提交了成立通信办公室(OFCOM)的议案,并由议会批准成立这么一个监管英国信息产业的机构。该机构的法律地位是:既非政府机构,也非民间机构,但直接对议会负责。

  因此如果英格兰成立一个“官办足协”,也将是按照这种机制成立。英格兰足球界要求成立这种机构的呼声已有好几年,但可能性不大,如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阿西玲·奥考诺对新华社记者说,政府介入足球产业管理的兴趣不大,毕竟政府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同时,成立该机构将会受到很多足球界既得利益者的阻挠。

  另外,据《足球投资者》主编达比歇尔分析,英格兰人呼吁“官办”机构来取代足总,并非要完全取代英格兰足总的所有职能,实际上只是取代足总对英格兰足球经济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在足球比赛等方面的事务依然需要足总。

  在英足总的管理下,英格兰足球出现了很多经济问题,比如超级联赛和低级别联赛之间贫富差距出现鸿沟,中小俱乐部财政困难甚至濒临破产倒闭;联赛俱乐部利欲熏心,过度商业化;足球经纪人暗箱操作捞取巨额中介费,球员工资和转会费成为各俱乐部的巨大负担等等。很多俱乐部认为英足总对上述问题的管理力度不够、透明度不高。

  另外,不少低级别联赛认为,足总虽然是整个英格兰足球的管理机构,但并未充分代表他们的利益,而更多地是在维护英超联赛的利益。尤其是在英超电视转播销售收入分配方面,低级别联赛俱乐部认为,足总应要求英超联赛承担更多的“扶贫”义务,向低层俱乐部分配更多的电视收入,使整个英格兰足球都能健康发展。

  因此,英格兰人呼吁“官办足协”,并不意味是对中国足球继续官办体制的肯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