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业训网络让奥运冠军从这里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30 中国体育报

  世界上不存在空中楼阁,浙江竞技体育能够腾飞,离不开坚实的业训基础。

  作为竞技体育的重要支撑,浙江已建立了一个以学校体育为基础,以省体校和各市级体校为主体,以县(市、区)少体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中心环节的训练网络。参加业余训练的学生达16万人,为省和国家优秀运动队输送了大批后备人才,从这里走出了一个个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

  目前,全省有省级体校1所,市级体校5所,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等经济较发达、竞技体育实力较雄厚的地区。其中,省体校和杭州市陈经纶体校达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标准。各级、各类青少年业余体校130所。开展有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23个项目,业训人数达到17000余人,其中重点训练班9287人。

  作为经济改革的前沿地带,浙江体育人也在不断探索业训改革之路,寻求更符合目前市场经济的业训模式,确保更多、更优秀的好苗子不断涌现。多年的摸索和尝试,基层业训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三集中”、“二集中”、“一集中”和“民办体校”等各种形式共存,而“一集中”和“民办体校”成为近年流行的模式。

  “一集中”即体教结合。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把训练点布到普通学校,体校学生文化课学习在学校,课外时间参加训练,既保证了文化课质量,也保证训练质量,即使将来不能从事体育,也可以升学获得学习机会,使学生和家长免除了后顾之忧,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训练热情。

  对于学校而言,体育特长生的加入,增强了综合实力,在各种运动会中,他们为学校赢得荣誉,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对于体育部门,则减轻了业训经费负担,解决了场地、教练、生源不足的问题。随着各方认可,现有“一集中”体校51所,在训学生4581人。

  民办体校也是近年兴起的新模式。浙江省经济发达,民营经济实力雄厚,许多私人老板看中体育教育这个市场,自掏腰包建起体校。其中多以武校为主,很多重竞技项目的苗子在这里涌现。如今,全省有民办体校33所,在训学生5524人。

  按省竞技体育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全省业训人数将达到20000人,其中重点训练人数8000人。在业训模式上,坚持体教结合,鼓励有条件的重点中小学承担后备力量培训任务,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和扶持民办体育学校的发展,逐步形成多种训练形式、多种投入渠道共同发展的业训网络。

  与此同时,继续做大做强省体校,充分发挥体校的主导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市级体校与省优秀运动队联办或试办部分项目的专业运动队。如绍兴市体校已率先与省队联办皮划赛艇队。

  要保证业余训练不走入误区,从改革省运会赛制入手,增加青少年比赛中形体、素质和基本技术的比重,加大综合成绩评定中向优秀运动队输送的奖励计分,引导青少年训练向提高综合素质、打好基础和注重输送的方向发展。

  浙江,这块孕育、培养出许多世界冠军的土地上,竞技体育业余网络正在织就,更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将不断从这里走出。(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