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精品工程”展示超越 创新新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30 中国体育报

  雅典奥运浙江健儿夺得4枚金牌,不但延续了在奥运届届有金牌的辉煌,而且创造了浙江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近几年来,浙江运动员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从1984年以来,浙江就坚持“奥运战略”,强化精品意识。竞技体育取得持续性快速发展,运动水平有较大提高,竞技实力明显增强。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总结出具 有浙江竞技体育特点的“小周期、快节奏、高强度、多课时、重恢复”的训练方法。

  省游泳队就是出精品、出效益的典范,在一个只有5条泳道的简陋游泳馆里,培养出了罗雪娟、杨雨一大批世界冠军,成功之处就在于较好地解决了训练质量和训练效益的问题。以往,游泳队也追求大运动量训练,一堂课10000多米是常事,但训练效果并不好。近年来,他们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先进国家的训练模式,把大运动量训练安排得更为科学,从单纯讲一堂课的量,到对训练时间和训练间歇的严格控制,结合对泳姿泳程的巧妙编排,合理安排了大运动量的密度和强度,从而达到了提高训练质量的目的。

  围绕提高训练质量,训练思路上以创新为灵魂,以科技作保障,向科技要成绩,来提高运动训练的科学化程度。充分利用夏冬两个训练周期打好体能和技战术基础。教练员是运动训练的主体,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因此,省体育局经常性地组织小型的,形式多样的科学训练讲座和训练观摩示范课,以提高教练员的科学训练意识和自觉性,针对性地解决训练中的实际问题。现在,教练既重视解决训练中普遍问题,也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特点,训练水平和能力分别对待,因人施教。

  在“提高训练质量和训练效益”的思路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针对竞技体育规模偏小的薄弱环节,省体育局确定了精品效益和规模效益并举的发展战略,计划逐步将现有的600名运动员队伍扩大到2008年的1500人,业余训练规模稳定在20000人。训练体制也正在向院校化模式过渡,并充分调动宁波、温州、湖州等市级部门和社会力量办优秀运动队的积极性,合理布局,整合资源。期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更大的作为。(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