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遗门票涨价 影响百姓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30 中国体育报

  备受北京市民及国内外游客关注的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天坛、十三陵定陵和长陵等北京市6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价格调整方案10月30日在京亮相。6家世遗景点门票价格调价幅度从5元到50元不等,调价之后最高的门票价格是故宫博物院旺季的100元。对于此次涨价,虽然各方看法不一,门票价钱及实施日期也未最终敲定,但不可置疑的是,门票上涨的战车是阻挡不住的,只是多和少的问题。

  在6处景点中,天坛、颐和园是北京市民晨晚练及休闲旅游的主要去处之一。天坛公园的门票价钱由淡季10元调至30元、旺季15元调至50元,颐和园则由淡季20元调至30元、旺季60元调至80元。那么,此次调价对北京市民的晨晚练及健身会有影响吗?

  北京市园林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影响不大。据他介绍,各方在调价报告中都提出了相应的配套优惠措施,主要是通过控制年月票价格降低对北京市居民日常晨练、休闲的影响。具体措施是月票价格原则上按不超过两张门票价格确定,年票价格初步定为:60岁以上持老年证人员50元,60岁以下持退休证人员100元,其他人员200元,大、中、小学生给予半价优惠。

  天坛公园文化科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票价上调并不会对景区客流造成太大影响,而年票制度的不变,也会使天坛公园继续成为本地市民的一个晨练、游乐的好去处。

  对此,普通的北京市民又是怎么看的呢?

  记者在天坛公园里采访了6位游客。他们其中有4人持公园年票或月票。“大家都是买了年票,每天都要来这里休闲健身的。”祈年殿围墙外,两位大妈认为,公园票价上调对自己游园的影响不大。

  穆女士是北京市民,她说调整价格对于她影响不大,因为她有公园月票。但即使这样,她仍不赞成调价。她认为,若是这样调,价格未免太离谱,会把一些并不富裕的健身者挡在门外。“天坛公园里每天早晨应该会有几千上万人在健身吧。月票虽然只会上调几十元,但我相信也会挡住一部分健身者的脚步。”穆女士说。

  被采访的一对年轻夫妻对调价则持强烈的反对意见。“涨的也太多了。因为工作忙我们不能常来天坛健身,所以不会想着买年票或月票。但是碰到天气好时也会来打打羽毛球、放放风筝。一涨价成本可就高了,哪还敢来这里玩,比去羽毛球馆都贵了。”

  记者经采访后分析,公园门票上调对一些固定进行晨晚练和健身的人群来说,影响相对较小,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年票、月票等形式进行调剂。影响最大的是一些“机动”人群,这部分人大多随天气、随心情、随时间进公园休闲健身,而相对较高的门票势必会阻挡住一部分人的脚步。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一部分非北京市民的声音。“北京市的大多数公园的年票、季票、月票都只限北京市民购买,而我们这些住在北京的外地人干脆就没这个‘待遇’。原来就不敢到公园尤其是大公园里锻炼,现在就更不用想了。”

  记者获悉,2003年底朝阳区属公园在挑战户籍权威中站到了先锋的地位上。朝阳区绿化局规定,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只要持本人的身份证和一寸照片,就能和北京市民一样,购买朝阳区区属朝阳、日坛、丽都、红领巾、团结湖等公园的公园月票。但这项便民措施似乎并未在北京市各大公园推行。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