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6员小将入选奥运集训营 江苏乒球拒绝陈玘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3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2008奥运会,作为国球的乒乓球肩负重任,为了让更多有潜质的新人进入国家队,上月末,国乒分别在正定和湖北黄石进行了青少年男女选手的调整赛。在经过了激烈竞争之后,来自我省的6名小将被选拔进了2008集训营。昨天,记者也采访了江苏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杨川宁,和他聊了有关江苏乒球后备力量的话题。

  4男2女成功入选

  据杨指导介绍,在刚刚结束的“选秀”大会上,一共有5名(3男2女)江苏队的年轻选手被选进集训营,再加上目前在日本代表国青队征战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的凌晨,江苏队此次共有6人入选最终名单,这说明江苏队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在全国来说还是属于中上游的。

  此次在保定的男子选拔赛上,规定88-89年龄段前8名,90-91年龄段前16名可以入选,而1988年出生,和大师兄、奥运冠军陈玘一样同来自南通,同样也是左手横拍打法的王寅周获得了个人第4名,此外,周杨排名第7,而1990年出生的李丹丹则是第9名;女子方面,87-88年龄段的史琪和孙婷也最终入选,前者是全国少年比赛的第6名,而后者在本次调赛中也打入了前8。“可以说,这些年轻选手的实力还是不错的,假如能搞好今年的冬训,我相信他们能有更好的发展。”杨指导告诉记者。

  普遍好才能出尖子

  此前,曾有人用“陈玘现象”来形容江苏乒球的现状,意思是曾经世界冠军成堆的江苏乒球如今只剩陈玘一根“独苗”,教练员也将大部分的力量投入到了对他的培养上。对此说法,杨指导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对于一支运动队来说,只有普遍好才能从中选拔出尖子。

  杨指导分析说,一支球队首先注重的还是整体,只有整体好了,才能从中出现好的苗子“这和大环境以及整支队伍的氛围有很大关系,你说西藏队能出陈玘吗?”杨指导笑着反问记者。杨指导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教练,要在整体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比如说江苏队目前的这几个好苗子中,来自扬州的凌晨就是非常突出的一个。“他刚在日本代表中国拿了世界冠军,去年代表江苏打甲B也排在前几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基层教练要居安思危

  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江苏乒乓球队拿到了团体冠军,但杨指导认为这并不能代表什么,“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同时也要居安思危,要在形势比较好的情况下,既要保持这种优势,又要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

  杨指导说,每一支球队都需要个年龄梯队的好苗子,需要这些好的苗子一茬茬地不断冒上来,这样才能保持球队的长盛不衰。“有时候,我们的基层教练也许会因为使用老队员而获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被这一时的胜利和眼前的利益冲昏了头脑,有点急功近利,这是不应该的,应该在可能的情况下多给后备力量一些比赛的机会,这样也可以让他们快速成长,早日接班。”

  小将凌晨有望打乒超

  在接受采访时,杨指导重点谈了年仅16岁的小将凌晨。据杨指导介绍,来自扬州,作为江苏男乒后备力量希望之星的凌晨是左手横拍打法,曾经获得过亚洲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而且,江苏队有可能为凌晨报名参加明年的乒超联赛。

  实际上,善于使用新人是杨指导的一个传统了,当年老将阎森和秦志戬纷纷转投他队打乒超联赛,江苏队人才流失严重时,杨指导就大胆使用了陈玘、单明杰以及朱江这样的小将,经过联赛和国家队的的淬炼之后,事实也证明杨指导的这一做法是正确的,陈玘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另两名小将也战绩不俗。杨指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队的小将马龙异军突起,这也给江苏队敲响了警钟。因此,再次提拔新人,加大使用年轻选手的力度也被提到了球队的议事日程上。“假如凌晨能抓好这个冬训,并有一个质的提高的话,俱乐部很有可能为他报名参加明年的乒超联赛,而且,他也会代表江苏队参加明年的十运会。”杨指导透露说。

  杨指导分析说,目前江苏队的年龄结构是老队员如阎森、秦志戬还有一定的实力,中坚力量如陈玘等已经挑起了大梁,因此一时半会还用不上凌晨这样的年轻选手,不过他还是希望给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

  (编辑 爱玲)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