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峡都市报:防赌甚于防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5:45 海峡都市报

  古有“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句话套用到防治足球赌博中来就成了“防赌甚于防川”。这种类比也许不是非常贴切,但在某种程度上倒也能说明目前国内足坛的“赌风”之盛。

  小赌可以怡情,大赌可以兴邦———这是“无厘头”周星驰在银幕上的“经典”对白。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应该都知道“星爷”的这句话要区别对待:小赌无伤大雅的话倒确实可以怡情,大赌废寝忘食的话恐怕就不是可以兴邦而是要亡国了。对于那些球员来说,如 果说他们哥几个坐下来打打纸牌、玩玩麻将,哪怕他们赌得再大,最多也就是受点“治安处罚”,恐怕没有多少人会对他们横加指责。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这些球员拿着比普通老百姓高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薪水”,不但不好好踢球,甚至于还和地下庄家串通起来一起“做球”,愚弄球迷、愚弄彩迷直至愚弄自己。

  对此,各家俱乐部和中国足协也非常头疼,他们也想从根本上切除这一大“毒瘤”。但中国足协的无能和软弱,俱乐部的暧昧和妥协,都导致“禁赌工程”不了了之。从以往的经验看,赌球不仅是中国有,即便是国外最先进的联赛,对于球员乃至球队参与赌博的事情也不可能从根本上禁绝。说到底,赌博是一个社会问题,要彻底解决它需要方方面面的关注和努力,单纯靠“严堵”或者单纯靠“疏导”都只能无济于事。

  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来说,对中超和中甲联赛开彩是大势所趋,是对国内“赌民”、“赌资”的重大分流,是治理过程中的“疏导”环节。假如中国足协不能建立起真正有效的监督机制和机构,假如相应的专门法规迟迟不能建立和完善,对中超和中甲联赛“开彩”不仅不能起到“分流”、“疏导”的作用,说不定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助长那些“赌鬼”的赌兴,为“造假者”提供更多的赚钱途径。

  N钱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