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体育局频亮黄牌 杨正鸣:东方女篮得牌是鞭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4:16 新民晚报
上海体育局频亮黄牌杨正鸣:东方女篮得牌是鞭策
  本报讯(记者俞剑)2周前,上海市体育局召开冬训动员大会,会上公布了对8支运动队的黄牌处罚,消息一出,在全国体育圈内泛起涟漪。论成绩,这8支运动队在今年的全国比赛中大多有奖牌乃至金牌入账,个别运动队还处于走出困境的上升期。那么,罚黄牌的标准和警示意义究竟何在?

  对此,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王才兴解释说:“黄牌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产物,罚牌是从严治军、鼓励为主的措施。受罚的大都是较有竞争力的运动队,衡量的基本标准,是将运动队下半年取得的成绩与上半年作比较,或与预期目标作比较,受罚原因包括管理、训练、比赛指挥等多方面的问题,希望引起足够重视,加以改进。罚牌的最终目的是变黄牌为金牌。”

  公开对下属运动队进行黄牌警告,在国内并非首例,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体育局都曾有过类似奖勤罚懒的举措。十运会当前,上海市体育局抓住典型动真格,正是为了大力营造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争先晋位意识,促使运动队冲刺十运会的训练工作迈入良性上升轨道。黄牌开出2周后,受罚运动队大都采取了积极措施,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都表示能正确看待处罚,鞭策自我,及时加以改进。

  女篮出现新气象

  东方女篮被亮黄牌,难以从成绩上找原因。今年下半年的俱乐部赛,东方女篮获得了第3名,这是东方女篮在近几年全国性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去年东方女篮在俱乐部赛中,连前六都没进。

  主教练杨正鸣在谈到这张“黄牌”时,态度非常积极。“这是体育局对女篮项目的重视,鞭策我们教练班子更好地管理队伍,搞好训练和比赛。”杨正鸣说,“现在女篮甲级联赛正在进行,我们的重点还是针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努力加以解决。在联赛中要锻炼年轻选手,也要打出尽可能好的成绩。”最近一周,东方女篮在联赛中有出色发挥。先是在客场擒获联赛排名第一的江苏队,紧接着在主场战胜了实力强劲的北京队。东方女篮在被亮黄牌之后,出现了新气象。

  击剑十运要冲金

  对在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上海击剑队来说,领到一张黄牌似乎不太公平。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王磊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个人重剑银牌,这是中国击剑运动的历史性突破,当然也是上海击剑运动个人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但为什么上海击剑队却受到了批评呢?

  击剑队受批评的原因是因为王磊在奥运会后不久的南通全国锦标赛中,仅获得了铜牌,成绩退步了,所以领导提出批评,希望击剑队和王磊能够以此为戒,毫不松懈,继续刻苦训练,争取明年十运会冲击个人金牌。

  目前市剑击队已经引进了一名俄罗斯的女教练伊格尔,并接下来计划随国家队参加明年上半年的世界杯赛分站赛,在与世界高手的较量中,尽快提高技战术水平。

  自行车压力变动力

  上海体育局之所以向自行车项目亮出了黄牌,是因为极有希望进入中国奥运会军团的李娜落选了。李娜是我国场地500米争先赛的重点队员,具有这一优势项目的上海自行车队,却未能完成预定目标,上海体育局对此提出了批评。

  平心而论,与李娜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两名对手都非常强劲,就是江永华和姜翠华两名世界著名选手。但上海自行车队仍然能够正确对待体育局的高标准严要求,变压力为动力。目前,上海自行车队已经在总教练李建民的率领下,于上月20日开始进入冬训,并且已经采取各种有效的训练手段,对重点队员李娜进行科学监控,并对男选手训练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上海自行车队的目标是,争取十运会的奖牌,都要在十运会上更上一层楼。

  跆拳道自己要争气

  跆拳道领受黄牌时,上海重竞技运动训练中心主任吴瑛觉得纳闷:“跆拳道今年有起色了呀,可以说是走出了困境,还拿到了金牌,怎么反而罚黄牌了呢?!”

  每支运动队都有它的特殊性。若按成绩论,有些运动队比跆拳道队差得多,跆拳道队今年上半年取得1银,下半年取得了1金2铜。照成绩标准看,是在向好的趋势发展。

  体育局领导找吴瑛摊牌:给跆拳道队黄牌,因为它是十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项目,因为队内三个重点选手成绩都比上半年下滑。至于那块金牌,夺牌选手属于“黑马”,黑马是否能一直黑下去呢?到时又能否代表上海队出战?虽然对罚黄牌的理由各有理解不同,但吴瑛表示,能证明理解,领导开黄牌,恰恰是表明他们对跆拳道队的期望,也是一种鞭策,关键是要自己争气。

  女子柔道主教练免职

  乌淮安已经来上海九年了。1997年的八运会,他的队员高大伟击败奥运冠军孙福明,为上海获得历史上首枚女柔金牌。

  高大伟退役后,他的另一名队员任敏菁,在近几年的比赛中,一直保持在第二第三名的水平,第一名则是奥运冠军冼东妹。但下半年全国比赛之前,任敏菁的脊椎老伤被医生诊断后认定,马上实行手术,否则会有意外出现。去作手术的任敏菁,自然不能参加比赛,再加上队里另外两名本来有望夺得前八的队员都发挥失常,于是,下半年的全国比赛,上海女柔全军覆没。

  被亮黄牌,乌淮安认了。女柔教练班子换的那天,老乌来给少体校的领导告别。“这次给领导添麻烦了。”说罢,竟用头重重地磕在桌上,乌淮安还是一条铮铮汉子!

  “尽管老乌是有过成绩的好教练。”校长宋吉福喃喃道,“但竞技体育毕竟很残酷。”新帅是湖北人,叫俞定凯。上海女柔将在他的带领下,向十运会一块奖牌的目标发起冲击。

  棒球说冤也不冤

  当被亮黄牌的消息传到上海棒球队时,大伙更难过了。

  在今年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中,棒球队虽然只获得第五名,但只输了一场比赛。“第一场比赛输了,我们几名老队员犯了莫名其妙的错误。”上任三个月的主教练朱慕德回忆道,“比赛结束后,他们都哭了。但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们越打越好,获得全胜,还获得七个单项奖中的三项,为各队之首。”

  尽管体育局在全面了解情况后表示,“棒球队可以不亮黄牌”,但毕竟输了一场关键的比赛,朱慕德——这位带领上海女垒获得八运会冠军的主教练,还是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他说:“上海棒球队有一定的实力,但在心理调节,顽强作风上还有待提高。”

  朱慕德在全队会议上说,亮黄牌,对棒球队来说是好事情。“竞技体育的胜负,除了平时训练外,还有临阵发挥等诸多因素。黄牌督促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加强研究。”

  为此,棒球队为十运会定下的目标是:保三争二冲一。朱慕德强调:“自己过得硬最重要了。”

  网球全力去争胜

  大师杯明年起将落户上海3年,而九运会上尚有奖牌入账的上海网球队,参加十运会却连组队人手都有困难,网球队于是被罚黄牌。

  但网球队其实已不是一支单纯的运动队,2002年9月,上海网球队改制变成了巴士网球俱乐部和围城网球俱乐部。这一纸黄牌下去,罚的是网球的总体状况,巴士网球俱乐部却也在喊冤: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上海网球近10年所没有过的,去年获全国女子网球总决赛双打金牌,今年,青少年选手有4人入选国家青少年集训队。为了取得更好成绩,巴士集团还追加投入,明年要将青少年选手送出国门,参加10至20场比赛。

  痛处是:上海网球因为多年不利,已经出现人才断层,巴士俱乐部能派出参加十运会的选手中,“老”队员只有2名20岁的女选手,其他4名男选手都只有十五六岁,2名女选手才14岁,都只是青少年选手的级别。要他们去赶超九运会的成绩,勉为其难。受罚黄牌后,巴士俱乐部也召集教练召开分析会议,对体育局的忧心表示理解,也能正确对待。他们表示,成绩的取得,既要尽力争取,也希望领导能有个长远的眼光。

  花样游泳请洋帅诊断

  上海的花样游泳,属于没什么大花头的项目。“但这个项目,我们完全可以搞上去。”这是市体育局某位领导的原话,“现在成绩不好,要好好查查到底是什么原因。”

  于是,在下半年的比赛中,当上海花样游泳队没有取得一枚奖牌后,她们收到了一张黄牌。

  收到黄牌后,花样游泳队通过市体育局有关领导,向国家游泳管理中心有关专家请教,结果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向上海花样游泳队推荐了一名俄罗斯教练。俄罗斯教练上周来队里蹲点三天后,开出一帖“药方”。

  2003年成为主教练的金彦说:“主要是要狠抓体能与意志品质。上海运动员,个性都比较强,思想工作有时比较难做。好在有了俄罗斯教练的指导,我们现在有了方向。”

  在花样游泳队内会议上,金彦说将来要与队员们多些交流,时刻了解队员的所想所思,做到有的放矢的工作。

  本报记者高兴俞剑王志灵张伟集体撰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