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第一后腰是目标--国青女足主力张颖的故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4:14 新民晚报
女足第一后腰是目标--国青女足主力张颖的故事(图)
  19岁的张颖,来自上海,是刚刚夺得女足世青赛亚军的国青女足中唯一的国脚,被认为是中国女足年轻一代球员中的佼佼者。

  运气

  如果不是10岁时,把自己的脚弄崴了,张颖可能已经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所以,若干年后,张颖说,是老天要她这位坐在最后一排的小姑娘踢足球的。

  人是要讲点运气的。踢了球的张颖,特别顺。从10岁开始,到18岁进国家队,她的每次“人事变动”,都是“第一个”,或者“第一批”。

  她是现役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她是唯一参加过今年雅典奥运会与泰国世青赛的队员。说到运气,她说:“能在上海这个足球环境里踢球,是我最大的运气。”

  憋气

  如果一定要说“不顺”,那还是在进上海队后的第一年。2002年,张颖被新上任的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招进了队。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在年底锦标赛上,林志桦把张颖推上了第一线。当时,还没有拿过冠军的林志桦,底气不足,他重用张颖的想法,曾在队内会上遭到老队员的公开指责。

  “难受是肯定的。”爱哭的张颖居然那次没有哭,但心里却憋着一口气,“我知道她们也是为了队里好。我一定不能让林指导与老队员们失望。”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张颖刻苦训练,并经常向老队员学习,每次上场前还为自己打气:“加油,张颖,你一定行!”

  终于,张颖在第二年就成为了上海队的主力队员。

  才气

  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曾在私下里说过,张颖是目前上海女足中最有才气的队员。

  “说心里话,有些东西教练是可以教的,但有些东西是队员天生的,教练永远也教不会。”林志桦承认,对教练来说,天才球员只能发掘,不能培养。

  张颖踢过不少位置,但后腰是最适合她的。上海队、国青队与国家队,她都是踢后腰。

  霸气

  国青队主教练王海鸣评价张颖时,用了“很聪明”这个词。

  “她有比较强的洞察力,在后腰这个位置上,踢得很聪明。无论是跑位、分球还是接应,她总是恰到好处。”王海鸣丝毫不掩饰他对张颖的喜爱,“她最近半年提高得很快。”

  不过,王海鸣也指出,张颖的性格比较随和,要成为中国女足的核心,还需要在性格上多增加一点“霸气”。

  张颖的志向是“做中国女足的第一后腰”。

  解气

  从希腊的帕特雷,到泰国的曼谷,张颖是中国女足中唯一亲身经历这种大起大落的队员。

  0比8那场比赛,张颖只踢了20分钟。“我上场时,已经忘记了当时的比分。”张颖下场时,只是跟在一群大姐姐的后面。“没有哭,只有难过。”

  曼谷的比赛,是一次大翻身。张颖坦陈,最后与德国队的那场比赛前,心里的确是有一股气,想报仇。“这种心理,大概只有我一个人可以体会。很可惜,没有成功。”

  不过,一个世界亚军,还是让张颖感到很解气。“要踢出自己的自信,团结一气最重要。”

  秀气

  身高1.76米的张颖,属于身材高挑的那种,而且她特别喜欢笑,笑起来也很甜。

  在世青赛期间,很多电视镜头,就是因为她的笑而对准了她。电视台要做节目,王海鸣也总会把她拉上。昨天在义乌召开的国青队庆功会上,张颖又被推上去代表国青队献歌一首。

  张颖会唱很多歌,属于“听到前奏就能唱下去”的卡拉OK王。除此之外,还喜欢跳舞,喜欢上网玩游戏。

  长相秀气的她,在队里人缘也很好。如果能将球艺再上一个台阶,那她将来很可能成为中国女足最具商业价值的球员。

  记者高兴(本报义乌今日电)

  受到足协副主席薛立的关照,张颖开心地笑了

  图PC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