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姚明别在温柔乡里慢慢“死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2:27 新闻晚报

  孙大记者:你好!我拜读了你在11月29日的专栏《你们不要打我》这篇文章,不禁怒火中烧,岂止是要打你,真想把你活埋了。

  姚明球技的好坏这里我不多谈了,但是我要说他是一个人品高尚、富有爱心的有为青年。他的努力让美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们见识到了中国新青年的蓬勃朝气。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被评为十佳青年,这是全国人民给予他的最好评价。毛主席说过,“群众的眼睛 是雪亮的”,而你只看到了他暂时的失败就叫嚣姚明是一个软蛋。孙大记者,你太过分了,太没有道理了。

  我真的怀疑你的动机是什么,是出于嫉妒还是变态。我希望你收回你的话,我想你的评论会伤害一个善良青年的心。

  周青

  周青:稍安勿躁!请原谅。你的来信我没有全文刊登,一来因为版面有限,二来是觉得,如果把你用在中国足球前面的形容词照登出来,很可能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愿这样的方式不会给你留下断章取义的印象。

  虽然你在信中开头的那些话让我很多同事觉得比较过分,但我仍想和你说,无论你打我,还是把我活埋了,都是我能接受的方式。至少,这比我走在大街上,后脑勺上突然挨一板砖,然后不明不白倒下要光明磊落一些。

  著名的德国诗人和剧作家布莱希特当年在流亡丹麦期间曾写过一首诗———《致晚生者的结尾》,说的是当时人与人之间那种不信任和不友好的关系。我理解你在信中的情绪,可你在表达愤怒的同时,是不是可以稍稍理性些?

  关于你在信中质疑的那些东西,请允许我作些补充说明。对于姚明,我既未怀疑过他的人品,也没有怀疑过他的为人。相反,无论姚明未来在NBA的成就如何,我都认为,他不仅是迄今为止最有智慧的中国运动员,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在周一的那篇文章中,我主要谈论的是姚明的球技,可你却恰恰说“姚明球技的好坏我就不多谈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只要一个运动员人品足够高尚,足够富有爱心,人们就没有资格评价他的表现了?但至少在NBA不是这样的。比如乔丹,论球技和为人,他都不比姚明差,可即使这样,依然会因为自己当年打球的方式而遭到媒体和记者的批评。难道你就觉得这些人都是出于嫉妒或者变态?

  群众的眼睛的确是雪亮的,你所说的那些姚明被全世界无限赞美的话我也听到过。但有一点必须提醒你,如今大多数中国体育媒体对待海外球员的态度已经大大超越了爱国主义的正常范畴。比如邵佳一,某网站常常说他在周末的比赛中如何星光四射,可我去德国《踢球者》杂志主页上一看,人家在报道中根本就没怎么提邵佳一的名字。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我们心目中那些海外球员的高大形象有许多东西是被夸大的。就如同一个人在世上活着,大多数时候听到的都是好话,但这并不能证明这个人没有缺点,也不见得这个人就真有别人说的那么好。

  作为一个记者,我一直坚守自己的新闻底线:不昧着良心说话,以及在说话时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所以当Yahoo网站周一将文章转载后,我看到了许多网友的评论。既有像你这样,认为我是在胡言乱语的;但也有人说,如果他是姚明,就会选择和我交个朋友,因为真话不是任何人都有勇气说出来的。对我来说,这就够了,因为我并不指望全世界的人都赞同我的观点。

  关于姚明“软蛋”,我只是引用了《休斯顿纪事报》的观点。无论你是否有勇气面对,我都想告诉你,未来你会越来越多地听到休斯顿媒体对姚明的批评。姚明如果不改正自己在球场上的很多缺点,无论他去哪支球队,也无论和他搭档的后卫是麦蒂还是科比,他的问题仍然都是他自己的问题。

  不要因为喜欢一个人,就听不进半点不同的声音。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人是不可能进步的。你是如此,姚明是如此,我也一样。因为人最怕的就是在温柔乡里慢慢死掉。

  孙文祥 12月3日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