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安全地享受冬泳乐趣--访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副主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1 中国体育报

  本刊上期登出冬泳专题后,很多朋友来信来电咨询。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主任、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副主任金志,请他介绍了冬泳运动的现状与发展。

  记者:目前冬泳运动在我国开展的规模如何?

  金志:冬泳运动在我国相当普及,绝大多数省市都有自己的冬泳协会组织,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冬泳运动的人数至少有七、八十万人。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于1995年成立,现在全国有162个会员组织,在册会员20万人。北到牡丹江、抚顺、大连,南到安徽、浙江,这些都是冬泳开展得比较好的城市。由冬泳委员会组织的全国冬泳锦标赛今年已经是第9届了,参加人数达到2500人,在大连举办的国际冬泳比赛也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二三十岁年轻人的不断增加,使得参与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才6岁。冬泳委员会计划明年1月1日“冬泳日”这一天,在全国范围内举行10万人的大型冬泳活动,目前仅仪式启动地大连就已经有12000人报名参加。

  记者:冬泳是一项极具普及性、自发性的群众体育运动,全国冬泳锦标赛是如何比赛的?它和普通的游泳比赛有什么不同?

  金志:作为群众性体育项目,全国冬泳锦标赛目的是为了扩大影响、推广运动本身,比赛成绩和名次倒在其次。参与人群广泛是最大特点,甚至一些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也被冬泳运动的魅力所吸引,加入进来。除了比赛项目,还特别安排了健身表演,设有托球、夫妻球、接力等项目,只要表演成功成绩就计入团体总分。为了保证安全,长期坚持冬泳但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都建议他们参加表演项目的比赛。

  记者:如何合理利用公开水域“畅游”一直困扰着冬泳爱好者和水域管理者,尤其在一些大城市问题更加突出,协会对此的管理方法和经验是什么?

  金志:在很多有条件的省市,冬泳运动都是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中开展的。像松花江地区,人们在江面上破出30米长的“泳道”冬泳,这甚至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人文景观。在浙江还开辟露天游泳池,采取冬季水温不加温的方法供冬泳爱好者专用,这为一些人口密集、城区内缺乏天然水域的城市提供了一些经验。另外,协会号召大家在城市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内游泳,同时也在和相关部门协商,为冬泳争取一席锻炼之地。

  记者:冬泳运动不仅强身健体,还被很多人当成治疗疾病的手段,那么在更科学、更安全地冬泳方面协会有哪些举措?

  金志:目前,冬泳运动发展的最大困难就是宣传普及不够,什么条件、温度适合冬泳,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冬泳过程中出现了身体问题原因是什么、如何自我调整……这些问题在冬泳爱好者之间大多仍然是“以老带新”,凭经验多,靠科学少。全国冬泳研讨会至今已经举行了5届,2003年10月汇集了1000多篇论文精华的科普读物《冬泳》一书已经出版,很受冬泳爱好者的欢迎。协会现在还正在计划设立冬泳运动辅导员制度,争取实现在每个会员组织都有这些经过培训、具有科学指导能力的人为冬泳爱好者提供帮助。此外,建立冬泳示范基地、培训冬泳救生员等工作也在逐步展开。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