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国家田径队短跑教练冯振仁:运动营养关乎运动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1 中国体育报

  通过采访国家田径队主要负责女子短跑项目的冯振仁教练,记者了解到他们队伍目前的营养结构组成分为三类:一是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良好的伙食保障下,每日正常摄入蛋白质和脂肪,保证了运动员一般营养的需求;二是受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制约,一些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在日常膳食中食入不足或者摄入不均衡,目前这些物质都有专门的人员和机构在研究和供应产品;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强度的训练导致运动员的激素水平和内分泌系统紊乱,运动队采取一些非兴奋剂类的专业运动营养品进行调节。

  面对未来几年对运动队训练效果的高要求,冯教练也很看重通过提高运动员营养这一关心运动员健康与发展的手段。他说首先要解决运动员偏食的问题,训练局餐厅提供的膳食物类丰富,但是运动员不一定都吃进去,他们一直在教育运动员在摄入营养方面要全面。在微量元素和肌体调节营养品的补充方面,冯教练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投入了很多物力和人力进行研究,科研人员开发出了很多适合运动队的产品,这些产品没有任何兴奋剂问题。在这些技术和产品的支持下,运动员的各种生化指标都能及时恢复到合理水平,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运动员的训练和恢复问题,对运动员的帮助很大,他希望在这方面继续坚持,并希望作得更细致一些。

  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过程中,高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势必经常在外参赛,赛区的伙食营养很关键,这是保障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冯教练回顾,以前曾经有一些赛区,接待运动员的饭店考虑营利的需要,运动员能够吃饱就不错。而出国参赛,更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到欧洲或者阿拉伯国家,运动员很不适应那里的伙食,除了把吃饭当任务,强迫性地吃一些外,就是靠带出去的一些牛肉干、萝卜干甚至军队的压缩饼干等食品充饥。这方面也在改观,雅典奥运会出征前,训练局就为运动员准备了一些奶片,效果很不错。他建议运动营养品生产厂家可以针对性地开发一些适合外带、能够全面补充营养的便携式食品。

  就目前队伍使用的专业运动营养食品的安全性,冯教练非常看重。他说现在市场上的营养品虽然五颜六色、名目繁多,但是安全性和效果上很让人担心,如果不是经过正规的采购渠道和安全的检验检测,一进嘴里肯定出现问题。冯教练介绍,目前他们队伍在运动员补血、补充钙、铁、糖、特殊蛋白质等方面使用的运动营养食品比较多,这些产品都是国内品牌的康比特系列。这些产品要想进入运动队,必须经过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机构的严格审查和资质认定,在食用时,还有专门科研人员跟踪服务,确保了安全有效。

  冯教练最后说,作为教练员,他们是在做培养人的工作,不能一味求成绩,更不能为了运动成绩而置运动员的健康发展于不管不顾,他也希望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运动员的训练与恢复上,帮助运动员尽快把透支的身体恢复过来,延长运动寿命,获得健康人生。

  作者:冯振晓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