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闻事件 普拉蒂尼:我会选德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新闻观察

  刘春专栏

  舍甫琴科获得今年的欧洲金球奖似乎是众望所归的事,但普拉蒂尼就坚决地表达了他的不认同。法国前辈力挺的是葡萄牙球员德科,前天他公开表示:“我会把这份荣誉给这位 巴萨球员,特别是考虑到他今年所取得的成绩时。锦标应该是判断谁该当选欧洲足球先生惟一有价值的标准。”

  巴萨该出一个“先生”了

  据说,本年度欧洲金球奖的得票前三名是舍甫琴科、罗纳尔迪尼奥和德科。想当初,菲戈在转会皇马后半年不到就得到了当年的欧洲金球奖,令皇马在时隔41年后再次诞生一位欧洲足球先生。既然菲戈可以,为什么今夏从波尔图转会巴塞罗那的德科就不可以?笔者十分赞同普拉蒂尼的观点,若完全以全年表现和成绩论,德科当仁不让该捧金球。

  上半年,波尔图勇夺葡超冠军和冠军杯冠军,作为球队的中场领袖,德科成为2003/2004赛季全欧洲最受人瞩目的球员,也是欧足联评选的“赛季最佳”。

  6月的欧洲杯,德科的表现令斯科拉里毅然决然地废除了菲戈的领袖地位,随着葡萄牙打进最后的决赛,德科的球艺和球品都得到了举世公认。随后他高价转会巴萨,虽然他还没为巴萨赢得任何荣誉,但巴萨3个多月来在西甲赛场和冠军杯赛场的表现足以为他说明一切。

  相比之下,小罗对巴萨的作用虽然也很重大,但他毕竟没有冠军头衔这项硬指标,况且他又不是欧洲球员,不能独占鳌头也是情有可原。至于舍瓦,他有进入三甲的成绩,却未必最有资格当选。他全年最大成绩是:上赛季的意甲冠军和意甲最佳射手,这恐怕还不足以与德科相提并论。

  搞笑的是今年金球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的第一天,一种论调就开始在欧洲舆论界流传。即是:欧洲杯整体水平不高,传统强国和巨星们普遍发挥欠佳,因此金球奖获得者可以不在欧洲杯参赛队中诞生。此论调出台后不久,在意大利媒体的炒作下,舍甫琴科呼声渐高,目前有力压群雄之势(《米兰体育报》披露他已当选)。

  应该说,2004年有三冷,恰巧是在年度最重要的三项角逐中:冠军杯、欧洲杯和金球奖评选,其最终结果一个比一个更冷。只因金球奖评选有较长的时间跨度,足够媒体反复炒作,所以等结果揭晓,再冷的也不冷了。

  个人认为,德科没有争过舍瓦,不在于他本身的成绩,而是另两点辅助因素所致。一是巨星气质不足,二是西葡两国媒体和巴萨俱乐部都没做好宣传。舆论造不好,那一切都是空谈,权威、严谨如金球奖评选亦不例外。葡萄牙媒体势力弱就不说了,西班牙媒体则有些“偏心”。

  若是德科今夏加盟的是皇马,相信N个月前就已有人为他摇旗呐喊了,就因为他去了巴萨,主流媒体对此事的热衷度就降低了许多。亲皇马疏巴萨是西班牙媒体圈内很微妙的一种心理,也许他们从来不觉得巴塞罗那的荣誉也代表着西班牙的国家荣誉。

  就历史纪录而言,巴萨出“先生”的次数比皇马多,因为皇马在过去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在欧洲赛场无所作为,巴萨则一直在为欧洲球迷贡献着偶像巨星。弗洛伦蒂诺的上任打破了原有的游戏格局,恰在此时巴萨跌入了低谷,这一转变给了西班牙媒体以资本,从此“亲皇马”便成为习惯,无可厚非了。

  拉波尔塔不该躲在自己的象牙塔里,就像加泰罗尼亚人民不该只注重本民族利益一样。巴萨不该只是巴塞罗那的巴萨,她应该是西班牙的巴萨、欧洲的巴萨,以及世界的巴萨。在球队本身实力超群的基础上为它装点上华丽的外表,既能娱乐大众,又能获得商业丰收,何乐而不为呢?而“推”出自己的“先生”,就是“装点”过程中一个格外重要的环节。

  图:

  从成绩上来说,德科(左)拥有葡萄牙超级联赛冠军、欧洲冠军杯冠军和欧洲杯亚军,而其他候选人的荣誉则少了许多。本报资料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