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军体健儿扬威世界赛场 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道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9 解放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对我军军事五项代表团在国际军体第52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军事五项包括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500米障碍跑、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越野跑(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五个项目。比赛设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和障碍接力六枚金牌,男子团体冠军奖杯为“戴布鲁斯杯”,女子团体冠军奖杯为“挑战者杯”。

  军事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运动项目中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人素质的一项,也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标志之一,对每个军人都是一种挑战。1980年邓小平同志批准组建我军军事五项队,此后中国队先后26次参加世界大赛,夺得61个世界冠军,66人次打破世界纪录。2001年,中央军委授予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1983年第31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憋足了劲的中国队击败群雄,如愿夺得“戴布鲁斯杯”,使这一由西方国家垄断33年的奖杯第一次进入亚洲。第二年,中国军人蝉联团体冠军。按照国际军体理事会规定,哪个国家连续3年夺得团体冠军,就可以得到一个“戴布鲁斯杯”的复制品。可惜,之后中国队“三连冠”的宏图遭受挫折。直到1997年,我军的热血男儿终于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实现了“三连冠”。“戴布鲁斯杯”终于在中国军队安营扎寨,圆了几代人的梦。

  1991年,国际军体理事会增设女子军事五项比赛。1992年的第4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女队一举夺得“挑战者杯”和个人冠军,与中国男队齐奏凯歌。

  第52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11月中旬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中国军体健儿在比赛中,以顽强的作风、良好的素质、过硬的技术和出色的发挥,在6个项目的角逐中夺得5金1银2铜,实现了男子团体“十连冠”、女子团体“五连冠”,创造了世界军体史上的一个传奇,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军旗增添了光彩。

  (本报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