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冠军“送货上门” 黄鹤楼欲拒绝两年游(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6:51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雄
中超冠军“送货上门”黄鹤楼欲拒绝两年游(图)
守望中超 记者杨峰洲摄

  武汉队冲超成功,湖北球迷一片欢呼。但高兴之后,大家不禁为武汉队的未来担心。

  当年武汉队冲上甲A,来了一次“两年游”。这次又上了中超,会不会又来“一年游”或“两年游”呢?武汉队能在中超站住脚吗?明天的早餐,又在哪里呢?

  前车之鉴

  1999年的降级之痛

  历史,是面镜子。1998年艰难保级、1999年降级之痛,将是武汉队明年征战中超的宝贵财富。回忆起那两个灰暗的赛季,一位业内人士痛心地表示:定位不准,引援不力,是武汉队那两年未能走出困境的根子。

  1998年,武汉队未能从冲级成功的躁动中冷静下来,居然做起“打造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的美梦。结果联赛一打响,武汉队这只“井底之蛙”就知道“天有多大”了,甚至被大连万达7:0羞辱。陷入保级泥潭的他们,最终请来了戚务生,凭借其良好的人脉侥幸保级。

  1999年,武汉队再为保级而战。当年球队引进三名内援———曾繁钦(中场)、李巍以及冯志刚(后卫)。三人年龄都较大,曾繁钦当时是31岁,而李巍和冯志刚都已30岁。本来以为中后场实力会随之大增的武汉队正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却未料三名老将中除了冯志刚还能独当一面外,其他两人则根本不能适应联赛的要求。数据统计:当年武汉队的防线是甲A所有球队中最差的。每当前场球员辛辛苦苦攻入一球后,后场却轻松地让别人连灌几球。而武汉队历史上的最大失分几乎都出现在这一年。客场对万达2:4、客场对全兴0:4、客场对国安0:6、主场对辽宁2:5、客场对鲁能0:5……正是这条糟糕的后防线,才使得武汉队当年以进18球失53球排名垫底。

  再看外援,当年武汉队的外援如走马灯一般地更换。从米歇尔到维可提夫,再到里卡多、佐兰、马克西姆———但直到降级,武汉队也没找到一名好外援。为何?一分钱一分货。

  后事之“师”

  立足保级最为现实

  咀嚼历史,只为更好地活着。

  作为中超“新生”,武汉队目前最首要的任务是什么?陈旭东说: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郑斌说:换血!

  虽然武汉队今年冲超顺利,但回过头来看,不难发现其中有一定的机遇成分。首先是两名外援前锋表现奇佳,总能在危难之际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其次缺少强有力的对手,按综合实力及发展潜力,亚泰应是武汉队的最大对手。可惜亚泰自断前程,最终让武汉队一骑绝尘。

  如今到了中超,威尔和维森特这样的射手已显得不够档次。至于武汉队的那些老将,如方力等,踢中超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踏入中超的大门,武汉队要想的不是争取进入前多少名,争取做“凯泽斯劳滕”,而是踏踏实实地保级。

  而要完成保级大任,武汉队必须进行换血。今年的中甲主力阵容,起码要换三分之二以上才行。换血,从何处开始?打了甲A和中超的郑斌最有发言权:“巩固后防。”

  “得后防者,得天下。”此话虽有些夸张,但却有一定道理:一条稳固的后防线,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至关重要。武汉队要想立足中超,目前的这条后防线肯定要换。一位业内人士称:武汉队后防线最好引进两名高水平内援,辅之以一名强力外援中卫,这样才能经受住冲击。

  当然,仅稳固后防还不行,如中场得不到加强,经常让后防暴露在对手火力下,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从这个角度看,武汉队在前腰位置上需要购回郑斌,在边前卫上也需引进一名能守善攻的球员。至于锋线,不需多说,肯定要引进两名比威尔和维森特水平更高的外援,在比赛中根据状态和对手的特点选择一名上场,然后再在国内市场找一名内援前锋与之搭档。

  天赐良机

  中超冠军“送货上门”

  没有想到,急寻良将的武汉队居然碰到“送货上门”的好事。

  由于俱乐部资金链条断了,作为中超元年的联赛冠军,深圳健力宝队如今面临着“树倒猢狲散”的局面。深圳健力宝对于中超其他各队来说绝对是座宝藏。该队目前21场中超联赛中进28球,仅失11球,足见球队后防线的牢固。而这些后卫球员,对于各队来说绝对是抢手货。深圳队不光后防好,其中前场实力也较强大,虽说一些球员名气不是蛮大,但非常管用。武汉队如适时出手,还是能为我所用的。

  后卫忻峰,身高1.82米,26岁,典型的铁汉,成名之作为在甲A联赛中曾硬生生地将乌拉圭外援莫拉的腿踢断。去年主场对国际,忻峰左眉骨撞裂,被抬去医院缝了7针。如他能站在武汉队的中后卫位置上,不仅可稳定军心,而且还能让武汉队偏软的球风得到改变。

  后卫袁琳,27岁。不仅防守稳健,更为关键的是他还可以司职边前卫,这样的“多面手”肯定是武汉队所必需的。

  小将张辛忻,虽说今年才21岁,但在朱广沪的调教下已成为深圳队进攻中的一颗重要棋子。如他能加盟,将会使武汉队在边前卫位置上的实力大增。

  至于郑斌,更不必说。国字号的资历,中超的经验,他绝对能够挺起武汉队的前腰。

  至于内援前锋,深圳队暂时没有,但天津康师傅队有。张烁这个名字,相信球迷们都应该知道。他曾是阿里·汉手下的宠儿,在今年中超联赛后半段表现抢眼。尽管他已初露峥嵘,但天津队锋线好手如云,张烁在近几年难有出头之日。因此只要武汉队做足工作,张烁还是可以为武汉队担大任的。

  如果能引进5名具备中超经验的内援,加上现有的姜涛、马成、李昊、张斌以及两名外援,武汉队这套阵容才算勉强在中超“有得一打”。

  迫在眉睫

  “抢人”行动就在本月

  机遇,往往稍纵即逝。

  前天,2005赛季转会市场开启。由于本次转会取消摘牌制,实行自由转会。这样需要引援的俱乐部只要私下和想引进的球员谈好,等到足协规定的明年1月10日,办理手续就可以了。所以说,留给武汉队“抢人”的时间已没有几天了。

  另据了解,作为武汉队中超保级路上的最大对手———珠海中邦已开始动手。他们此次选择的是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上海国际,像申思、祁宏等都已和中邦“眉来眼去”,而忻峰也是马良行游说的目标。

  形势迫在眉睫。对于武汉队来说,“抢人行动”,一定得快。

  可“抢人”,钱从何来?

  武汉队换一次血得花多少钱?以郑斌为参照,根据中国足协的转会费计算方法,他的转会费在400万元左右。考虑到忻峰等人比郑斌的名气要小一些,因此其余四名内援至少也得花上1000多万元。而按照中超球员的工资水平,这五名内援的转会费和工资加在一起至少需要2000多万元。再看外援,今年威尔的转会费是30多万美元,而要想引进比威尔水平更高的外援,肯定要超过这个数字。这样三名外援,至少得花去1000万元;武汉队其他球员的工资加上俱乐部的日常开支,至少还得花上3000万元。三者相加,一共是6000万元。

  6000万元,从何而来?如不赶快筹到,保级又从何谈起?

  套用那句俗得不能再俗的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但据记者近日了解,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至今尚无大动作。在被问及明年的资金投入、内外援引进计划时,总经理陈旭东再三表示:“不清楚。”

  武汉队已走进中超,但明天的早餐在哪里?作为总经理的陈旭东现在都无法回答,确实让人捏一把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