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足协缺乏契约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3:54 东方体育日报

  原本说好的,中超实施升降级制度,但足协说停也就停掉了;原本说好的,女足新主帅将在今天的义乌粉墨登场,但足协说推迟到12月中旬,然后就继续模棱两可下去……在缺乏契约精神的中国足协看来,“原本说好的”,不过是一时心血来潮的信口雌黄,等什么时候再次心血来潮了,完全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至于由此造成的后果,那就是足协的思维所无法触及的盲点了。

  而这正是问题的所在。现代社会是一个由契约编织而成的社会。契约的最大特点是双方(多方)的权利义务清晰、确定且受着法律的保护,处于契约内的人们认真履行义务是享有既定权利的前提。契约精神来自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所派生的契约关系及其内在原则,是基于商品交换关系的一般要求而焕发出的一种平等、自由的精神。契约及其所内涵的契约精神,是现代市场经济本质要求的最佳体现。

  中国足协现在最欠缺的,恰恰是这种契约精神。在中国足协与联赛赞助商的合同中,“实施升降级”是重要内容之一,但在投资人发出了暂停降级的动议之后,中国足协顺水推舟地向俱乐部进行了所谓调查,然后就水到渠成地取消了中超元年的降级;而中国女足的新任主教练将在南北明星对抗赛上宣布,也是中国足协与赞助商早就商定的,并且这还是义务答应承办该项赛事的重要前提,但由于中国足协内部的意见不统一,最终导致了女足新帅的推迟公布……

  不想履行义务,却只想享有权利,中国足协这种有损契约精神的做法,肯定会导致经济方面的损失,比如,联赛的赞助商肯定会削减赞助金额。不过,比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的信誉,或者更明确一点说,损失的将是中国足球的美誉——尽管这种东西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本来就是稀罕物。据悉,分管女足工作的薛立,已经在南北明星对抗赛赞助商们的集体诘问下,取消了原定的义乌之行。连面都不敢露了,还让赞助商如何相信中国足球?连既定的义务都不想履行,赞助商凭什么随着水平低劣的中国足球一起往火坑里跳?

  最可笑的是,足协的一帮人,还在自我感觉良好。以为缺少了中国足球这个载体,赞助商们就会无依无靠了。殊不知,自毁契约,中国足协的做法无异于慢性自杀。现在,有不少中超和中甲的球队,甚至已经拉不到球衣胸前背后的赞助广告,如果这种缺乏契约精神的情况继续下去,长此以往,中国国字号队伍无人赞助,也不会是一个多么大的意外。作者:戚德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