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道立:像小喇嘛那样看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2:46 足球周报

  中国足球的污浊,让很多球迷发誓不再与它为伍。本来嘛,逐臭者,乃苍蝇也!何况,球迷中事业有成、操守不错、兴趣广泛的人多了去啦,干嘛挤在风吹雨淋的看台受庄主摆弄,听阎头发威,看假球猫腻?更何况,去球场还要掏银子。甭说奔球场毫无追逐时尚的快意,带回家的信息,都要遭人耻笑。罢,罢,罢,生活里没了那玩意,就不快乐了?别像从一而终的怨妇,为了竖块给后人当说词的贞洁牌坊,葬送身心。

  对于我等的觉悟,家人自是欢欣无比,抽离足球这惹事生非的题目,谈资自会高雅几分。于是,周末晚上,即使女足的小妹妹在那边厢有一场冠亚军争夺战,全家人仍气定神闲看朋友从远方快递来的碟片——要知道,这可是近邻国家不丹问鼎奥斯卡的经典啊!宗教色彩,神秘故事……片头音乐已让人的期待如涨潮般汹涌澎湃。

  你了解藏传佛教喇嘛们的生活吗?你知道小喇嘛顽皮起来会让歌声和笑容多么生动吗?你想过喇嘛在寺庙里还在为世界杯的决赛而心潮激荡吗?你相信喇嘛为看一场精彩的球赛表现出惊人的亢奋、惊人的迅捷、惊人的团结吗?倘若这是好莱坞编撰的奇闻逸事,我不说什么,美国人为打造电影工业,会不计任何手段请来世界上最优秀的编剧,但这是不丹国第一部完全自产的电影;倘若这是世俗社会为商业目的而作,我也不说什么,金钱会把人的原始冲动激发得无所不为——管它宗教还是法律,只要能赚钱,越位跨界毫无顾忌。但这是宗教界人士亲力亲为的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真的住持真的喇嘛真的寺庙真的风景,把喜马拉雅深山里发生的球迷故事演绎得令人痴迷。看着看着我不禁想到,原来世界杯的精神穿透力如此之大,原来喇嘛们的精神世界色彩斑斓,原来纯粹的球迷会绽放出那样高尚的人性美……

  那是宁静的深山,修行的人们远离村庄,当然没有电视机,没有卫星接收器。但负责到村子里采购的小喇嘛天性活泼、聪慧,花花绿绿的画报把尘世间的丰富和绚丽一股脑地交给了他;好心的小喇嘛向寺庙里传递着足球比赛,传递着世界杯最后决赛的消息。整个故事靠极为自然的细节引人入胜,幽默、清新自不待言,关键有两处情节令人震撼——不被污染的灵魂是这样与足球相逢相亲相处的!

  一、管事和住持竟能应允小喇嘛在寺庙内筹募资金到印度人那儿租用设备,对两国为争夺一个球而交战,表现出参与观看的热情;二、超级球迷小喇嘛为取回作为抵押品的同伴的手表,放弃看球,管事的则通过小喇嘛恨不能用自己的新球鞋来换回抵押品,评价这个小球迷“不会做生意却会是一个好喇嘛”。足球的无穷魅力,佛教的崇尚善良,寺庙的民主和价值观,管事的智慧和通情达理,围绕着一场激烈的球赛精彩展开。在笑声中人们有说不出的感动,不知不觉反省尘世对足球的种种亵渎,反省球迷的急功近利、人心不古……可编导压根没想教导我们什么,之所以要想那么多,是因为我们生活的现实被太多唾手可得的足球信息包裹着。

  好电影的教化作用不可抵挡。关上DVD赶紧搜索女足青年队的消息,心里想着那圆头红脸机智过人的小球迷,像他那样仅仅怀有一腔热爱盯着电视机。正为中国姑娘顽强拼搏的劲头暗自叫好,忽然想到,那些管足球的、做俱乐部的、吃踢球这碗饭的,他们知道遥远的喜马拉雅深山里,那可爱可敬的小球迷吗?他们那被官位和金钱硬化了的心还会相信人性中崇高的朴素的大美吗?

  当然,目前我能够立即做的,是在净化的心灵中保留一份热爱足球的赤诚。在现实的中国足球面前,任何一蹴而就的想法,都太天真了。像寺庙里的小喇嘛那样看足球,不是寓言,是我昨天晚上的心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