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军:火箭上天卫星落地--目睹体坛之怪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关军专栏

  今年10月15日上午,四川省大英县蓬莱镇上万居民目睹到了惊人一幕:一个巨型的降落伞带着一个圆锥形的“黑坨坨”从空中缓缓降落,落在蓬莱镇田坝子菜市一居民楼顶,将屋顶穿透。它是我国第20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18天前被火箭送上天,据说这次是按计划返回地面。

  虽然落地动作玩得比较惊险,但科技工作者能把卫星搞得收放自如,还是让人暗自佩服。

  说到火箭和卫星,不能不说说休斯敦火箭队。他们在今年早些时候完成了超级交易,组建起一支平均海拔不低的球队,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以MM为核心的豪华阵容,于是就站在高海拔上利用自身的“优势”放了一颗卫星——目标直指总冠军。

  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火箭队成了提前派发圣诞礼物的慈善老人,到处送分,客场连负然后主场继续连负。如此不堪的表现,已经根本不可能用欠缺磨合来解释了,从教练到队员,新型火箭的内部配备存在着许多天然的缺陷。简直是卫星还没等上天,火箭早已落地。

  当然,火箭放的是小型卫星,除了头脑发热,也不排除自我励志的可能,栽了也就栽了。与此相比,足球圈里每次放卫星的时候,规模都很恐怖,但从火箭升空的一刻起,就没人指望还有可能回收。

  冲击世界杯的火箭早早报废了,而“中超”这枚巨型卫星的发射事故还没问责,阎世铎却抛开这些烦忧,出现在另一个隆重热烈的发射现场,这次倾力打造的玩意儿叫“08之星”,据说前程远大,中外各界人士一起吹牛B,号称有能力有信心取得2008奥运会的足球金牌。

  类似的卫星,我们以前放过不少,比如当年王俊生先生放到巴西的“健力宝号”,也是寄托着中国足球人强国大梦的,5年后攥在手心的,发现只是一堆残次的零件。但是,即使是那次让人欲望膨胀的卫星发射,也没有人敢把它的目标指向奥运冠军。真的是时代在发展,某些官僚居然把自己的舌头当作“神舟六号”了。

  火箭壮美上天,卫星凄然落地,费用昂贵,而发射者们就当是放了一次烟花。1993年6月,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成都展示了中国足球的十年前景,称中国男子足球队要在2002年世界杯进入前16名。后来国脚们有些对不起他,仅仅获得了第31名,幸好伍绍祖这样的同志只负责放卫星,不过问回收情况,避免了内心自责。

  到了2008年,“08之星”残骸落地的时候,老阎同志不知在哪里高就呢,肯定不会为此感到肉痛,除非非常非常非常宿命地,恰巧砸到他家的屋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