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注重“互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7 中国体育报

  教师学生是课堂教学中的两个角色,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无论教师一方还是学生一方的心理与行为变化,都会给对方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与社会学理论中被称为“互动”现象。体育教师要注重体育教学中的“互动”,处理好互动关系,才能充分调动起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

  体育教师在课堂上角色的转换。教师在课堂角色中的饰演具有两面性。教师除了饰演 好自身的角色起到主导作用外,还必须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饰演学生。通过与学生一起参与练习,一起游戏,与学生一起开怀大笑,一起做优美的动作,使得学生更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他们视你为同学、朋友,与你交流,将最喜爱的活动告诉你,同时他们又视你为导师,遇到困难时,会衷心请教教师帮助解决困难。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角色的两面性是完成一节快乐体育课的重要条件,是调音符。

  学生在课堂上角色的转换。体育课要努力营造民主的学习气氛,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有“能者为师”、“教学相长”的学风。在知识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教学过程中出现教师不能解决的问题是随时可能的,这时要鼓励学生参与解决,要注意培养体育骨干,使他们在体育课上担当起小老师的作用。让学生担当起小老师参与课堂管理,不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能让学生体会到传授知识的不易,从而更认真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体育教师要把握好体育教学中“互动”的度,真正地创造一种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气氛,那样体育课的教学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