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倾力打造08之星队 筹划一年多下月终将启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30 黑龙江日报

  11年前,中国健力宝少年足球队从北京出发,前往巴西留学5年,这曾在当时的中国足坛引起极大轰动。下月8日,又一支足球青年军将赴德国受训两年,这支25名由15岁至19岁球员组成的队伍,被命名为“08之星队”。搭建交流平台

  “08之星队”已筹划了15个月。跟当年去巴西不同,这回是德国人主动伸出了双手。

  去年8月,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巴特·基辛根市成立了德中足球促进协会,该市市长劳顿巴赫亲任协会会长。在接到了合作意向书后,中国足协开始与对方洽谈,随后,德国政府高层人士及德国足协也表示了对这一中德足球合作计划的关注与支持。

  今年7月欧锦赛结束后,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等前往巴特·基辛根市考察,双方合作事宜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经过多个回合的洽谈,这一计划最终确定采取的模式是:在近期,派遣一支队伍留学德国两年,作为中国足协培养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备人才的一项主要措施;在远期,建立培养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乃至成年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搭建与欧洲高水平足球国家的交流平台。圈定球员名单

  通过国际比赛及国内赛事的考察,德方主教练克劳琛圈定了首批前往德国受训的27名球员,其中包括上海泗泾足球学校的黄洁和上海申花俱乐部的苏镜宇。列入名单的山东鲁能俱乐部两球员暂时不去德国。

  对克劳琛这个名字,中国球迷应该不很陌生。如果12年前德国人施拉普纳没被中国足协看上,当年入主中国男足担任主教练的就是这个克劳琛。这位年已63岁的教练曾有除大洋洲以外的四大洲长达35年的执教经验,并有带领过加拿大队和突尼斯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经历。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这些球员,在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上都能够和同年龄段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球员进行竞争,他们回来之后,会成为更出色、更有价值的球员。”昨天,克劳琛满怀信心地说道。

  除了主教练克劳琛,德方还安排了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及理疗师各1人。中方则由足协技术部官员李飞宇担任领队,现任国家青年队助理教练张海涛(大连)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胡建平、区楚良担任助理教练。描绘美好图景

  为组建这支赴德留学的队伍,中国足协考虑颇多。

  不像当年去巴西时,尽选当时1977至1979年龄段的最好球员,此次选拔球员的年龄段更广,既有刚参加了亚洲少年锦标赛的1987至1989年龄段球员,也有稍大些的1985至1986年龄段球员,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体制已经建立起来,球员的培训面更宽,有些适龄优秀队员已成为俱乐部的当打之材。

  没有融入当地的足球圈、缺乏高质量的对抗,这是当年健力宝少年队留学巴西的一个深刻教训。为此,在这项培训计划中,德方保证08之星队每月至少参加两场高水平的比赛,对手包括德国俱乐部的青年队,并将参加德国U18年龄组的青年联赛。据克劳琛介绍,已与德甲俱乐部队建立联系,每家俱乐部计划招入两名中国球员。此外,教练员、队医也将参加德国足联和欧洲足联组织的各类培训班。

  明年1月,这支队伍就将从德国前往阿根廷集训3到4周。“我们将安排各种级别、不同对手的比赛,不仅是在德国,也会在欧洲其他地方,包括南美洲。”克劳琛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解决后顾之忧

  这一培训计划,对于落后的中国足球来说颇有点“天上掉馅饼”的味道。

  根据协议,德中足球促进协会将承担08之星队在外培训期间所需要的费用,其中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住宿、膳食、国际旅费。会长劳顿巴赫昨天透露,整个项目的运作实施将花费200万到300万欧元。

  已经或将要前往欧洲踢球的个别球员、国内联赛培养出的优秀人才以及重点呵护的国家青年队,加上这支赴德留学的08之星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到北京奥运会足球队伍备战前景时,兴奋地概括为“四管齐下”。(黑龙江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