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申雪把祝福叠成幸运星 花样滑冰赛没带证件被警卫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4 中国体育报

  刚刚结束了世界花样滑大奖赛法国站的比赛,我国优秀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一路领先,毫无争议地再获一站冠军,将一套《宋氏王朝》演绎得淋漓尽致,昂首进入北京总决赛。决战前夕,他们又开始投入到了节目的改进中,力争这一套动作更加完美,为2006年冬奥会练兵

  从《图兰朵》到《胡桃夹子》,申雪/赵宏博一直站在世界双人滑的顶峰,尤其是《 胡桃夹子》,刚刚用了一个赛季就摒弃了,原因何在?赵宏博解释说,之所以要改用《宋氏王朝》,主要是因为新赛季的规则有了变化,和去年上个赛季完全不同,而任何一套音乐编排必须结合新的裁判规则,才能获得好成绩。即便如此,现在这套《宋氏王朝》在音乐编排上还有不足的地方,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蒂洪诺夫法国站的短节目仅仅比我们低了1分,就是因为在螺旋线、旋转、步法等难度系数上都高出我们一两个级别。新规则规定要有新的起评分系数,每一个动作级别必须重新定出难度系数。用民族音乐震撼冬奥会

  因此,从今年6月份开始,申雪/赵宏博开始了新曲目的选择,《梁祝》、《黄河》、《洪湖水浪打浪》……听了众多曲子之后,最终认定了《宋氏王朝》。赵宏博说,早在三年前就听过这个曲子,当时就很喜欢这段音乐凄婉的节奏,也非常适合用来编排自由滑。

  姚教练选择音乐的宗旨是力图找到东西方文化的结合点,这样国际裁判比较容易接受。而《宋氏王朝》恰恰延续了这种风格,故事是纯粹的中国历史故事,音乐也包含了比较民族的配器在内,是国外音乐人所能理解的中国民族化的东西。

  《宋氏王朝》新赛季一亮相,在加拿大、北京和法国站均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这么快被世界接受认可,成功的地方还在于音乐本身的魅力,民族的元素很多。总决赛前精心雕琢

  和《图兰朵》、《胡桃夹子》不同,《宋氏王朝》整套滑行动作的难度系数并不大。申雪说,滑《图兰朵》时,难度系数很高,直到第二年才演练成熟;《胡桃夹子》主要体现在滑行难度上,看起来很好看很流畅,但自己滑起来很吃力。《宋氏王朝》则不同,最初编完到亮相世界杯站比赛,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改动,一开始就有很多丰富的内容在里面。

  但《宋氏王朝》不同于以往的爱情主题,如何表现确实很难把握。赵宏博说,花样滑冰和舞蹈不同,不可能拿那个时代的服装、布景去全面展现,主要还是看跟音乐的配合,这首曲子没有具体的人物,只能抽象地理解,体会那种凄婉、悲壮的激情,再通过自己的理解展现出来。不过慢慢地也找到了那种感觉,《宋氏王朝》旋律跌宕起伏,刚开始有凄婉悲壮的压抑感,最后阶段则完全释放出来。得到观众和裁判的认可,两人非常高兴,说:“这应该缘于花样滑冰的魅力吧,在短短4分多钟的时间内,以技术动作表达传递出一种情绪。”

  但并不是说目前的《宋氏王朝》就已经完美无缺了,即便是连续取得了三站冠军,他们还是要精益求精,“距离总决赛还有十几天时间,会抽出一周时间改进动作和细节,然后再练好细节,一些螺旋线和步法级别要重新确定一下,会请来国际裁判杨家声现场指导。”

  双人滑不再“孤独”

  回顾以前的作品,申雪/赵宏博表示每一套都非常喜欢,但《图兰朵》最有感觉,算是两人的新起点,也是中国选手在世界花样滑冰界一次格局位置的建立。

  由于各方面因素,《图兰朵》获得了很大的反响,回忆起来,赵宏博感慨说:“哎呀,当时下得功夫大呀!从编排到艺术表现力,包括小雪的化妆、形象完全都转变了,服装也是花了很多钱定做的。”

  选择《图兰朵》时,国际上已经有很多选手用过此曲,申雪/赵宏博还有些顾虑:这曲子是不是太老了?但编导认为申雪/赵宏博身上独有的东方味道,使得整段曲子很剧情化,申雪作为一个高贵的中国公主,从刚开始不理不睬,到最后被爱征服,爱情故事的情节贯穿到整套动作中去。一下子就大获全胜,也改变了国际裁判对中国选手第二个分值的评判。

  从孤独的一对,到现在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中国选手在世界赛场“三足鼎立”时代,申雪说,“当初真是太艰难了,我们只能一站站去国外参加比赛,慢慢往上爬升,磨了好多年才磨到现在的位置。”看到“后辈”们的成长,申雪/赵宏博也非常欣慰,“挺好的,我们这次有三对进入北京总决赛,也证明了中国选手在世界上的位置。”

  “祝福”叠成“幸运星”

  尽管刚从法国回来几天,申雪和赵宏博还没有倒过时差,但和记者约好的上午十点钟,两人还是准时出现了,申雪一件黑色的运动服,显得文静秀气,当记者开玩笑说:“是不是为了赵宏博托举容易,才这么苗条呢?”小雪还没回答,赵宏博便接过来说:“小雪也是考虑托举的难度吧,加上我肩上有老伤,曾经打过20多针封闭。对于正常点儿的托举还行,稍微沉点或者怎么样,都容易出现失误。不过小雪还挺自觉的,我举了她十多年了,体重一直控制得比较好。”小雪则在一旁开玩笑:“我们‘拉手’的时候我还很小,他一下子换了个体重轻的伴儿,就一直感觉都不错。有一次从美国回来后,觉得自己有点沉,就赶紧控制一下。毕竟这个项目是两个人,体重轻,他举着也轻。”言谈之间,小雪的语气里透着丝丝温柔。

  作为世界级的花样滑冰明星,申雪和赵宏博都有很多的冰迷,房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礼物,但最让赵宏博“宝贝”的则是窗台上一字摆开的十个幸运星瓶子,每个里面都装有300多颗,因为这一颗颗的幸运星都是小雪亲手叠成的,每年赵宏博生日的时候,都能收到一瓶。从1994年开始,至今已有10瓶之多,每瓶300多颗,祝福赵宏博每天都拥有幸运。

  提起幸运星,赵宏博说,这里面还有个小小的典故,“1994年,感觉运气一直不好,挺背的。到生日那天,小雪送了我一瓶幸运星,从那以后确实转运了,越来越幸运,所以我们就相信幸运星确实能带来好运。以后每年过生日,小雪都会送一瓶,现在都在窗台上摆着呢。”说到这儿,赵宏博突然对一旁静静聆听着的申雪说:“对了,忘告诉你了,有一瓶碎了,赶紧再换一个瓶子吧。”申雪则关注地问:“啊?怎么碎了?到底是碎了还是裂了?”

  我俩很少闹别扭

  温温柔柔的小雪和赵宏博已经“拉手”12年,12年前的小雪还是个孩子,刚刚踏进国际赛场,什么事儿都要征求赵宏博的意见。花样滑冰规矩较多:抽签仪式要穿西服,宴会要穿晚礼服,而小雪当时什么都不知道,“自己刚踏入这圈子,什么都不懂,该穿什么衣服,就都听赵宏博和姚教练的。”

  如今,小鸟依人的申雪和高高大大的赵宏博站在一起,不管是冰上还是生活中,让人看起来都很和谐舒服,但两人却从来只承认自己是“冰上情侣”,“很多人都认为你们在生活中也是情侣,而不单单是冰上情侣?”“是吗?呵呵,那是因为他们看到的我们都是在冰场上,生活中没看见过我们什么样儿吧?”

  那生活中到底是怎么样的呢?申雪笑了:“我俩很少闹别扭,顶多在技术上有些争执,最后都是听教练的。但是,我们很少一起逛街,他目的性太强,每次逛街之前都先想好,一到商场就直奔柜台,然后就说‘走吧,回去吧!’,可我这儿还什么都没买呢,还得打仗(吵架)。”赵宏博一旁接道:“难道就没有一次不打仗的时候吗?”

  套用申雪的话说,花样滑冰的女孩子喜欢“臭美”。“人家别的项目的运动员要是化妆什么的,准挨批评,但是我们教练从小就鼓励我们臭美,让我们怎么打扮好看怎么来。我还去电视台上过两次化妆课,”两人也有相同的爱好,都喜欢看芭蕾舞、听音乐、看电影,也有各自的偶像,赵宏博喜欢周润发,申雪是刘德华,“可惜有一次刘德华的北京演唱会我没去成。”小雪的语气跟同龄喜欢追星的小女孩儿没什么区别。

  平时两人训练的场馆就在首体,那里经常举办演唱会表演什么的,按说他们应该有特权“蹭”演唱会吧?申雪说“不行啊!我们也得找票或者买票进去。”

  “不能不能,有一次花样滑冰比赛还把我们俩拦住了呢。”赵宏博又在旁边补充:“不过也怪我们俩当时匆忙,忘带证件了,旁边还有我们俩的大幅宣传画,结果还是被恪守职责的守卫给拦住了。”直到旁边有人说“你赶紧让他们进去吧,里面的人都等着看他俩呢!”门卫这才放行,谈起那次“遭遇”,申雪笑个不停:“当时赵宏博跟我说‘咱俩就走到宣传画下面,指着问他,你看我跟他像吗’?”

  再过十几天,申雪/赵宏博将与世界顶尖级的花样滑大师们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王冠的最后争夺,我们等待着那最美丽最令人心动的时刻。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