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首支中国户外运动队首次挑战国际越野顶级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5 中国体育报

  不久前,中国特格意队参加了今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八届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这是我国第一次正式组建国家队出国参加国际越野挑战赛的最顶级赛事。中国特格意队完成了高难度、高强度的艰苦比赛。在速降、越野跑、越野技能等项目中有良好表现,在登山赛段中尤为出色,取得攀登4095米马来西亚最高峰的第三名。但由于在划船、急流漂流等项目中成绩不理想,按用时计算的总成绩屈居第17位。

  本次比赛共进行了5天,赛程275公里,最长一天为77公里,平均每天近60公里。比赛包括山地跑、山地自行车、双人皮划艇、急流漂流、直排轮滑、山地车与赛跑交替、越野技能等七大项。共有20支队伍参加,大多数为世界顶级强队。比赛以体能为基础,注重技术技能。本届比赛明显提高了难度,如山地跑和山地车,尽可能在山路、土路、泥路、砾石路、沙地、溪水中进行,占比赛路段的80%以上。还增加了越野技能项目,共设置了13项,分别为翻木墙、过旱海、海上搬运过溜索、跳石、攀绳网、单人漂流、骑牛拉车、速降、团体浮漂、树间行走、水下取宝、爬楼并下降等。这些项目要求队员有良好的技能、技巧,更需要团队合作、齐心协力,这为比赛增加了很大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中国队回来后进行了认真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差距,取得了经验。其不足主要存在4个方面:

  1、经验不足,我们在组队、训练战术安排、规则理解等各个环节上都显得经验不足。如因对规则理解不深,就被罚时14分之多。而国外选手都是多次参赛,有的一年要参加几次国际大赛,经验丰富。

  2、技术能力不足。在山地车、轮滑、划船上的技术差距较大,这是最影响成绩的主要因素。如山地车的变速技术、过沟坎技术掌握不熟。急流中划船技术欠缺,翻船较多。

  3、心理素质和拼搏精神不足。面对惊险,拼劲不够,不时表现出一些下意识躲避动作,如丢桨弃船,下车推行等。敢争敢拼是信心的表现,决定信心的因素除了实力(体能和技术)外,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这次比赛中有的外国选手虽然因奋勇拼争而发生骨折和脱臼,但他们仍坚持完成全程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

  4、体能差距不大,但在划船等项目上需要的专项力量仍显不足。

  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和不足,才可能提高自己,不断进步。中国户外运动队找到了差距,增强了信心。正如主办方和国内外众媒体评价的那样,中国特格意队是一支很好的队伍,第一次参加,经验不足,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下一次再参赛,一定能有很大的提高。

  作者:邓学政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