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08奥运之星”足协的又一副赌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4 哈尔滨日报

  国青队要出发了,这次他们去的是德国,为的是能多学点欧洲足球的精髓。相比若干年前那次盲目地到巴西去学桑巴舞,至少这次咱们不用担心这帮孩子们会不会挨饿的问题了。然而要我说,这次国青队的集体留洋行动,不过是中国足协出线足球体制下的又一次冒险或者赌博罢了,跟洋务运动无关,更跟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无关,这些孩子不过是足协豪赌2008年的一副赌具而已。

  先不说这些即将去德国的球员是否是同年龄段中最有实力的,也不说他们到了德国之后能不能打上真正的比赛,就说这种一支球队集体留学的形式,健力宝队几年前的经历就已经充分证明,这绝对不是什么提高足球水平的捷径。说到底,面临着2008年奥运会主场作战的形势,中国足协为了交出能让国人满意的成绩,不惜杀鸡取卵,用这种赌博式的拔苗助长来豪赌一把。

  这多少有些像前两年咱们教育体系中的应试教育方式。在一名富有升学经验的老师的指导下,一群整天埋头于书山题海中的学生,经过半年或者一年的努力,学到了各种应试的技巧,可以在高考中考出700分的高分,但是却并不知道应该怎样进行学习。让一些资质不错的年轻球员集中起来,办个突击班,争取在高考也就是奥运会的比赛中打出个好成绩来,这肯定比全面撒网来得有把握。至于这个突击班能否把整个学校的升学率带着提高,反正考试也结束了,谁还关心那些啊。

  健力宝队员在一起训练了四年,最终他们没能迈过奥运会预选赛的坎儿;沈祥福和他的超白金在一起待了四年,他们甚至差点死在小组赛里边。一次又一次的教训之后,中国足协却仍然对这种长期集训乐此不疲,也只能用“屡败屡战”来形容他们的勇气了。

  不是说留学这种方式不好,看看人家日本,每年都有上千个孩子到欧洲去学习足球,到现在也不过收获了一个中田英寿和一个中村俊辅而已。真想学东西的话,只有融入到别人的足球圈子里去了,学习到人家足球的精髓了,反过来才有可能促进自身的提高。当年在巴西,最终影响球员的,是咱们的中方教练,李铁们学到最多的,还是中式足球;哈恩也曾经是国奥队的技术顾问,不过他去了国奥队一次之后就再也没了下文,因为他知道,那支球队从里到外都打着“沈祥福”的标记。中国足球不解除这样的一种自恋倾向,不能真正弯下腰来虚心学习,提高也就永远都是一句空话。更何况,指望着这么二三十号人,就能练出韩国日本队的水平来,典型的急功近利外带弱智。李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