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被戏称买下奥运会的人 NBC总裁获评世界体育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2:44 东方体育日报

  笑起来习惯性地露出满口白牙,但面对摄像镜头却令人意外地显得有些拘谨,这个微微谢顶的电视人总是以他的人格魅力来使他人臣服,甚至使整个体育界臣服。他就是邓肯·迪克·埃伯索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体育总裁。媒体喜欢称他为“买下奥运会的人”,而认识他的人则亲昵地叫他“迪克”。

  现年57岁的迪克·埃伯索尔,最大的爱好是大把大把花钱、每天抽三根雪茄。他和 做演员的妻子苏珊·圣詹姆以及五个孩子一起住在曼哈顿的高级寓所内,过着富足的生活。每天6时一刻埃伯索尔会准时起床,然后仔细阅读四份日报,身边总是带着电传机。由于埃伯索平时行事相当低调,因此人们并不熟悉他的姓名,这也可以使他经常不引人注目地出席全球的重大体育赛事。

  1968年,埃伯索尔进入美国广播公司。6年后,他进入当时处于已经濒临破产的全国广播公司:由于同美国足球大联盟签订合同而损失了1亿美元,1988年以3亿美元的价位购买的汉城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也没能使财政形势好转。

  起初,埃伯索尔主要负责周末晚间节目。1989年,他成了全国广播公司体育台的总裁。埃伯索尔做的第一件成功的企划就是推动了兰开夏式摔跤(一种自由式摔跤),使哈尔克·霍根成了明星。初尝甜头的他深刻认识到重大赛事才能引起广大民众的兴趣,而这些体育活动又能使广播电视台提高声誉,帮广播电视台吸引广告商。

  精于分析的埃伯索尔当然知道,电视是使奥林匹克运动得以发展的发动机(国际奥委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电视转播权收入高达14.76亿美元)。广播电视如果投资于最受关注的赛事——奥运会,就能得到数额惊人的广告收入。

  于是,奥运会这个全人类关注的体育盛典就此被纳入埃伯索尔的猎杀名单中。1996年,埃伯索尔帮助全国广播公司转播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随后又用了7.05亿美元买下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电视转播权,另用5.45亿美元买断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美国电视转播权。

  但这仅仅是埃伯索尔下的第一步棋,他用六个星期制定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计划:直到2008年所有奥运会的美国电视转播权都由全国广播公司购买,金额共计35.5亿美元,分别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电视转播权7.05亿美元,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电视转播权5.45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电视转播权7.93亿美元,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电视转播权6.13亿美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权8.94亿美元。 投入这么多资金所冒的风险是十分巨大的,但埃伯索尔却还是一副惯有的淡定自若的神情。他说:“我喜欢赢,喜欢快乐,不喜欢穿风衣系领带。”

  由于他超前的战略意识和冷静的商业头脑曾被授予奥林匹克勋章,而美国《体育新闻》周刊则评价他为世界体育强人。作者:张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