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盒子:女足姑娘 不该是中国足球肥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5:11 中国足球报

  每当我听到有人用女足的成绩来粉饰中国足球的时候,我都心生厌恶。就好像说男人们在外面惹出的事端,要靠女人们出面摆平,听上去没有出息之极。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闲来无事,替中国足球琢磨出了几条2004年的平安符:第一条,是男足从世界杯小组出线;第二条,是中超不能出事;第三条,是女足获得奥运会资格;如果第一和第三条双双落空的话,那么沈祥福可就累了,那就必须要保证实现第四条,男足 的国奥队获得奥运会资格。

  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在奥运会上要各拿3块金牌,那可是立了军令状的,算是响当当的任务。我当时还觉得,就我给中国足球列的这几条也算任务?这几乎相当于“不许随地大小便”、“行人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或者地下通道”、“行人横穿马路即使不走人行横道或者地下通道,开车的人也不能把汽车往行人身上撞”……

  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任务呢,必须完成的那几条肯定是没完成,但是能不能交差就看最后的总结怎么写了。

  这个时候一定又会有人打女孩子们的主意了,不巧的是,今年成年女队的成绩也是马马虎虎,但是谢天谢地,中国足球少女们在这个关键的时候送来了一个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亚军。

  央视直播的决赛我看了,我不能信任那个解说过中国对中国香港比赛的嘴巴,再加上害怕听到那些摇头晃脑的无当关怀,所以把声音调到了零。看着决赛的画面,我只是觉得那些女孩儿很可怜,她们从来没有受到过应有的关注,她们也许是在为自己的理想踢球,也许是为了自己的兴趣,也许只是为了生存,却注定要成为别人的注脚。而那个突如其来的世青赛亚军也注定要成为别人把自己洗干净的肥皂。

  我一直认为男足与女足是两个不同的项目,在所有方面都是。中国足球一直希望按照中国男足的标准去塑造女足,但是你想想看,中国男足哪里有什么标准呀?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去说服孙雯、刘爱玲和高红担任中国女足的教练,至少她们是了解女人的。

  10年前,孙雯、刘爱玲和高红的黄金时代,有一段被称为中国“新音乐的春天”的日子,“魔岩三杰”之一的张楚在一首《和大伙去乘凉》中写了几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歌词:

  “我可以回去用肥皂把手再洗干净,

  可我不能找个姑娘来洗干净头脑,

  姑娘,不该是肥皂。”

  用到现在是一个合适的场景。

  作者:黑盒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