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确实不是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4:07 新民晚报

  《休斯敦纪事报》的专栏作家洛佩兹写了一篇题为《姚明不是答案》的文章,狠狠地将姚明批评了一通。文章极而言之,有段话这样说:“本赛季,他(姚明)将是火箭过去和今后失败的主要原因……”

  本赛季以来,火箭队战绩不佳,最近更是连吃败仗,洛佩兹看着心急,将一肚子气出在姚明身上,狠狠地批评姚明一通,不是不可以,谁叫姚明是休斯敦篮球迷的最爱呢?尽管 洛佩兹的批评很不客观,但也可以理解,因为他并不是《休斯敦纪事报》专跑篮球的记者,对篮球也懂得不多,批评找错对象,说些外行话,也难免。

  一支球队出现问题,而且是整体性的问题,在某个球员身上找答案,至少是不怎么明智的。姚明确实不是火箭队整体性问题的答案,这个答案只有在主帅范甘迪身上才能找到。范甘迪,这位矮个子、没有打过球、学院派的教练,整天里板着一张苦瓜脸,像是全世界的人都欠着他一屁股的债似的。昨天,阎小娴从美国采访NBA回来后说,即使火箭队表现非常出色,范甘迪也不会有一句赞扬的话鼓励的话,有的只是狠狠的批评,所以队里的气氛一直很压抑。

  NBA赛事频繁,又来回奔波,球员们很疲劳,心情再压抑,就很难兴奋起来。临战兴奋不兴奋,直接关系着球员技战术水平的发挥。麦迪是前两个赛季NBA的最佳得分手,可到了火箭队后表现平平,上一仗对丹佛更是糟糕到了11投仅1中。姚明前两个赛季进步显著,可以说是打一仗进一步,可本赛季以来却状态糟糕,进攻不爽,防守不灵,抢篮板也显得力不从心。其他球员的临场表现也都不怎么好。

  篮球是项集体竞技项目,队友间的感情融洽和配合默契是至关重要的。前两个赛季,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姚明与弗朗西斯、莫布利等主将场外感情融洽,场内配合默契,发挥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身心也觉得愉快。遗憾的是,学院派的范甘迪从“理论的高度”论证那并不是最佳的组合,结果除了留下姚明,将火箭队原本的主力阵容来了个一锅端。没有办法,姚明只得重新与队友磨合,几乎是一切从头再来。面对这样的折腾,再好脾气的人也会恼火,至少会生闷气,至少不会愉快。如此这般,短时间内还要求姚明这样那样,就不那么像话了。

  姚明确实不是答案。因为答案在范甘迪身上。恕我直言,按现在的情形发展下去,下个赛季,不是姚明走人,就是范甘迪走人,不然,不要说冠军,就是打入季后赛,对火箭队而言也将是件困难的事。

  秦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