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将球踢给中国足协:能否上场还得看“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4:05 新民晚报
王海鸣将球踢给中国足协:能否上场还得看“主帅”
  不经意间,临近岁末的中国足球有了一个意外的喜悦:中国青年女足获得第二届世青赛亚军。但带来这个喜悦的主教练王海鸣笑容消失得很快,昨天回到北京的他说:“这仅仅是中国女足从低谷中努力爬坡的开始,只是今后女足发展的一个契机而已。”

  赛前无人看好他

  昨晚在河北香河基地,中国青年女足教练组向足协领导阎世铎、薛立一直汇报到今天凌晨。阎世铎提醒道:最应该好好总结的,是如何从5个月前的亚青赛第二名跃升到世青赛第二名的。

  今年6月在江苏举行的亚青赛上,这支国青队在预赛中1比2负于韩国队,决赛时又以0比3再负韩国队,颇为难堪地获得了世青赛入场券。也许正因为普遍不看好,此次世青赛期间,除新华社常驻泰国的记者外,国内没有一家媒体前往采访,这在国内足球新闻竞争相当激烈的当今是罕见的。

  摆正位置拼强敌

  谈到成功的原因,王海鸣总结为定位准确、准备充分、上下团结。由于在亚青赛上发挥欠佳,加上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受到重挫,王海鸣认识到中国女足已没有了世界一流强队的实力,在必须主动拼对手的同时,技战术上更重要的是抓好防守。通过细致的磨炼,中国青年女足的防守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在此次世青赛上,中国青年女足的失球数仅比冠军德国队多。

  对加拿大队、巴西队两场关键的淘汰赛上,中国青年女足备战充分,尤其是对小组赛曾输过、拥有优秀射手玛塔的巴西队,全队团结一致,以弱胜强,终于挺进决赛,“你们没看到比赛的场面,面对对手的疯狂反扑,小姑娘们几乎都是在‘堵枪眼’,太让人感动了。”王海鸣介绍说。

  能获得世界亚军固然开心,但王海鸣感到遗憾的是,赛后的所有奖项评选,中国青年女足没有一人上榜。“我们在整体作战上确实有特色,但队中缺乏球星,甚至没有突出的球员,这是队伍的最大弱点,让我感到不安。要知道,没有突出的个人能力,是不可能拥有高水平的整体的,今后在这方面,还必须花大力气。”他说。

  敏感话题不回避

  用王海鸣的话来说,中国青年女足虽然还没有达到世界亚军的真正实力,但起码给了关爱中国女足的人们一个希望,具备了继续向前发展的良好契机。

  中国女足正在遴选新的主帅,此时青年女足获得的世界亚军,让热门候选人之一的王海鸣多了一份竞争力,但到今天凌晨为止,王海鸣并没有得到来自足协领导的任何信息。

  曾参加了去年中国女足主教练竞选的王海鸣,并不掩饰他对统帅中国女足的渴望。谈到这个敏感的话题时,他用了一个比喻表明了自己的心迹:“就像运动员一样,我已经把自己的状态、能力体现了出来,但能不能‘上场’,还得听从‘教练员’的安排。”

  驻京记者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载誉归来的王海鸣与妻子在机场图PC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